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建在“高山密林”中的羽毛球场你见过吗

2019-01-23 16:25: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杜思远

微信图片_2019012316242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杜思远)  “这里原先就是登山步道中途的一处空地,现在被我们打造成一处标准羽毛球场了,每天清晨来这里打球锻炼的市民起码有十几人,大家都乐在其中......”近日,记者在东阳市民杜峭明的指引下,来到位于东阳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笔架山内的一处羽毛球场地内。他笑着说,这块位于“高山密林”中的羽毛球场地如今已成为了周边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场地。


微信图片_20190123162428.jpg

  从东阳市博物馆出发,自北向南沿着朝阳路,再横穿城南东路,越过一处陡坡后,沿着柏油路继续往里走,途经一座宝刹,再沿着宝刹旁的登山步道拾级而上,大约走过百余个台阶,一处位于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笔架山半山腰的羽毛球场便呈现在眼前。

  “森林公园空气好,环境也干净清爽,在夏天傍晚,来此锻炼的有不下千人,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杜峭明笑着说,他是个体工商户,时间比较充裕,平时也爱锻炼,大概10多年前,他在走登山步道时,无意发现这处简单用水泥浇灌的场地,这里松林环绕,夏天可遮阳,冬天可挡风,便萌生了来这里打羽毛球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190123162430.jpg

  76岁的东阳市民方彦扬也是较早来此打球的一员。他说,自己是退休体育老师,本来就是教球类运动的,想着这块场地不错,就自己带油漆在水泥地面上刷了下标界线,然后拿了几根铁杆作隔网,“就这样简陋的条件,球友们也还是乐此不疲地来这里打球”。

  寒来暑往,只要是晴好天气,这块位于“高山密林”中的羽毛球场地几乎每天清晨都会迎来一批球友。久而久之,这群不约而同来此锻炼的球员也从陌生到熟悉,没过多久,大家就建立了“微信群”,并命名为“南山森林羽毛球队”。


微信图片_20190123162432.jpg

  “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场地就显得不够用了,我们球友就相互商量,去街道、体育局等反映,建议扩建此处场地,以满足市民日常锻炼之需。”杜峭明说,为此,大家在微信群内筹资4.6万元左右,东阳市体育局也赞助了4万元用于球场的扩建。

  2018年10月,改建后的羽毛球场地在不计算外围面积的情况下,已足足有两个标准羽毛球场地的大小,场地地面也采用了标准PPC场地。如今,球友们经常在此以球会友,有时也会打打联谊赛,输的人请大家吃饭,球友之间关系融洽。

  “我每天8点半准时上班,但我2005年开始,就会雷打不动地起早上山,打半个多小时的球,别人可能会说,‘上班族’应该嗜睡才是,而我反而更享受这种自律、健康的生活方式。”东阳市民赵女士说,羽毛球让她每天都享受到了晨曦和朝露,也让她领会了一日之计在于晨的意义,她会继续坚持下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