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花园村有多富?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6万元

2019-01-22 22:00: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江红 记者 杨晨

微信图片_20190122215830.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江红 记者 杨晨)  全村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6万元。近日,记者从东阳市花园村了解到,该村2018年全年经济数据出炉,交纳在东阳税费3.24亿元,完成项目总投资达58.5亿元。

  2018年,花园村一批大项目开工落地:省重大产业龙头类项目——花园新能源公司年产50000吨高性能铜箔建设项目按进度有序推进;金华市投资工业最大项目之一——花园集团(金华)生物医药科技园项目开工建设;省重大产业示范类项目——花园铜业公司年产6万吨1320mm超宽幅精密铜板带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

  红木产业是花园村的富民产业,也是花园村商贸服务业的晴雨表。2018年,花园村致力红木产业再提升,在举办盛大红木家具展销会向世界展示花园红木文化、工匠精神、大师作品的同时,花园红木家具城六期——花园家居用品市场以及花园红木产业国际物流中心开工建设,3.5公里的花园红木长廊基本建成,红木企业环保整治也顺利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东阳花园红木家居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将以“红木文化传承地 红木家居聚集区”为战略定位,聚焦“时尚”和“文化”产业,构建文化创意、研发孵化、智能制造、展示贸易、会展服务、品牌营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红木家居全产业生态链。此外,花园红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还被列入金华市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122215838.png

  “花园发展的一切为了村民,发展的成果村民共享,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村党委、村委会奋斗的目标和动力。”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说,2018年,花园村全村基础建设投资2.55亿元,村民福利支出合计1.3亿元。

  过去一年,花园村继续推进2017年第二次并村后各小区的旧村改造工程,创造了2004年第一次并村以来拆建速度最快的一年,尽早让新并入村民安居乐业,实现“一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目标。

  据统计,花园村2018年共完成房屋拆迁农户1619户、3723.5间,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新安排房屋3717间,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此外,花园村全年还完成主要道路白改黑8公里。完成道路硬化46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122215846.png

  邵钦祥介绍,今年花园村计划完成投资68亿元,积极做好“村级小城市”试点、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东阳花园红木家居小镇创建等19件大事,力争全村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花园村现在的人口规模、经济总量、社会发展以及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具备小城市发展的条件。今后,花园村要按照村级小城市的定位进行建设和发展,继续在全国农村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创造经验,创出特色,为全国乡村振兴作出浙江贡献。”邵钦祥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