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这个寒假 东阳这些小学生领到了特殊的“寒假作业”

2019-01-21 21:32: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磊 通讯员 单巧俏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85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李磊 通讯员 单巧俏)  在不少家长的记忆中,寒假作业是写着各学科“习题”二字的厚厚练习题。然而,记者近日走访东阳市部分小学发现,2019年学生的寒假作业除了传统的轻负担习题作业外,学校、老师、家长更加注重孩子社会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完成一幅对联、读一本好书、写阅读随笔、每天坚持运动、随父母出去旅游⋯⋯学生们领到的特殊寒假作业让人耳目一新,诸多花样无疑能让孩子过一个别样寒假。

  在空间上“过年”

  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新春佳节临近,1月10日,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三(6)班班主任吕颖开始给孩子安排寒假作业。根据风俗习惯、传递春意、春节来历以及饮食文化四个主题,吕颖布置了以“找寻年味”为主题的春节综合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00.jpg

  “大家可以专攻一个版块,将所见所闻写精写细。”“采写文章的同时不要忘记拍摄照片,图文结合会让文章更生动。”⋯⋯课后,吕颖忙起了奖状制作。“文章写得好,篇幅写得多的同学都会收到奖状。”吕颖说,此举旨在鼓励学生投身到实践中去。

  据悉,该校还积极创设平台,让学生的随笔妙想有了展示的舞台。“学生在寻年味的间隙,可以随时将图文上传至江小水润文化研究性学习平台。”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信息处主任洪瑛说道,这个平台是基于国家教育云平台运行的应用平台,全浙江仅此一例。它的功能更倾向于微信“朋友圈”,所有学生的文章可以在平台上收获评价和点赞,实现在空间上过年。

  “每位学生都有专属的账号,这个账号将会陪伴他们一生,做到儿时的珍贵回忆有迹可循。”洪瑛说,平台的建立就是做一种可视化强的成长记录。

  2018年,三(6)班学生何荷萏在陪外公外婆贴春联时,感叹对联的押韵和工整,遗憾的是没将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一年过去了,她每天坚持阅读,养成了美句好句摘抄的习惯。“年味,看似难以捉摸,却能通过实践切身感受到。”这是她的感悟,2019年寒假她将自己的寒假定了个“尝试”的主题:尝试写一副对联、尝试写一个“福”字、尝试坚持守岁⋯⋯

  小小学生争做小小义工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03.jpg

  一件红马甲,一面小红旗。2018年暑假,东阳100多名学生化身为义工,穿插在东阳市各个角落,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青年力量。

  时间回到五个月前,受大热的综艺节目《创造101》影响,东阳义工协会迅速成立“创文101公益练习生”,成员均为学生。“目前,已有100余位练习生加入。”东阳义工协会会长助理陈斌笑着说,捞水草、文明劝导、清扫卫生、分发传单⋯⋯暑假几个月时间,小义工们开展了各类各样充满正能量的活动。

  “虽然寒假假期时间比较短,但活动依然要举行。”就像陈斌微信个性签名“生活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路”所说,他希望各位小小义工们通过一次次活动,加深对志愿者这个身份的理解,提高他们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07.jpg

  吴宁一校二年级学生徐雾清是有着两年“工龄”的小义工。对他而言,红马甲还扮演着“紧箍咒”的作用,他会时刻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而创文101公益练习生,他则将其视为成长道路上锻炼自我和获取快乐的一个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徐雾清的父母也是义工协会的注册会员。自己的孩子参加义工前后对比,他们拥有绝对的发言权。“亲眼所见环卫工人的辛勤,他自然懂得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亲身经历过文明劝导,他会在无形中提高自我要求⋯⋯这样的经历会陪伴孩子一生,成为他们生命中一辈子的烙印。”徐雾清妈妈徐凤霞说道。

  据记者观察发现,“全家皆义工”的现象在协会层出不穷,诸多小义工受父母影响,从最初的“不愿来”向“主动来”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10.jpg

  建澜小学学生史晟睿将自己称为“娘胎肚子里的义工”。他的母亲在十月怀胎时仍坚持参加协会的大小活动。谈起创文101公益练习生组织的活动,他印象最深的便是清理协会办公点附近水塘的水草。大人们负责下塘捞水草,小孩则在塘边负责清扫垃圾。“虽然天气很闷热,但是在欢声笑语中,大家丝毫感觉不到辛苦。”史晟睿表示,今年寒假他将继续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

  一人义工带动全家义工,全家义工带动全民义工。正因有一群有着志同道合的人组成,东阳义工协会凝聚力特别强。衢州常山人李拥军从事胡柚种植,因儿子患病,2017年,他带着一万斤胡柚来东阳销售筹集医药费。东阳义工协会得知后,马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帮其销售,甚至有的义工还开车帮他送货。短短4个小时,一万斤胡柚销售一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18年1月,李拥军特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东阳义工协会。

  1月18日晚,李拥军带着成熟的胡柚来到东阳,不出一个小时,协会注册会员购买了400多袋。返程路上他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为这群最可爱的义工志愿者们点赞(部分图片由东阳义工协会提供)。

  阅读、运动等形式成了寒假作业主旋律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13.jpg

  近日,横店小学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的学生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自助作业单”——《第三届七娃争章赛》。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份作业单上没有一项是日记、练字和整本寒假作业“老三样”的内容,它更趋于生活化。翻看《第三届七娃争章赛》,作业内容涉及亲子阅读、坚持运动、找寻年味、撰写随笔等,书味、趣味、年味、情味在这份作业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学校的吉祥物是一只七彩的动物,学校的‘享受阳光教育,放飞七彩梦想’办学理念蕴含其中,旨在让学生过七彩童年,七彩人生。”横店小学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校长张铨说,寒暑假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学校要想方设法淡化课本类作业,增加趣味性,让学生过快乐假期。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16.jpg

  据张铨介绍,阅读和跳绳是该校的办学特色。它们一静一动,相辅相成,贯穿于学生365天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寒假自然也不例外。今年寒假,学校为每位学生分发了一张“寒假跳绳阅读登记表”,每日的阅读情况、跳绳次数以及一分钟跳绳次数都要在此详细记录下来,并交由家长签字。“徜徉书海,我们是快乐的,是充实的。”这句话是学校给学生的寄语,同时也是学生张诗琪认同的观点。还未放假,她却已经决定好了假期阅读书目。“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无穷无尽的知识和智慧。”

  “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动手能力。”谈起开展“特殊”寒假作业初衷,横店小学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办公室主任胡晓青打开了话匣子。有次,一名学生的试卷破了,怎么将试卷粘回去却成了学生的难题。她将这个问题与同事分享后,大家不约而同表示遇到过类似情况。“学校不希望也不能将孩子培养成‘充耳不闻窗外事’的人,为此,学校一直将实践活动贯穿于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并将其穿插于教育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19.jpg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922.jpg

  除此之外,寒假期间学生们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寻年味。“我们鼓励学生通过闻、见、阅、做等形式,让孩子做年味营造的参与者和亲临者。”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教育科研中心副主任张雯雯告诉记者,闻,可以是听听长辈诉说“年”的由来;见,可以是跟着父母走亲访友,领略不同地方的年风年俗;阅,可以是自己动手查阅年文化;做,可以是全家一起制作灯笼、写春联或者写“福”字。

  为了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该校还建立了一套争章制度来倒逼。凭借上述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学校会对学生进行奖励,奖品是一枚印有该校吉祥物的徽章。“今年我的目标是拿到运动章,每天起床我要跳绳300下。”这是学生沈家乐的承诺。

  只要有布置,就要有展示,这是学校一贯以来坚持的传统。根据孩子们在寒假中所见所闻采写的随笔,学校会将其进行收集、评选。优秀随笔将展示在学校边角以及教师门口,以资鼓励。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