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支教援疆用心教书育人 为东阳这位老师点个赞

2019-01-21 21:28: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郭好进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55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郭好进) “新疆的学校放寒假早,1月中旬回东后,我第一时间赶到横店二中,给原来班上的部分学生带去了新疆学生亲手写的明信片,让两地同龄学生多了个不曾谋面的新朋友。”近日,浙江省第九批第二期援疆专业技术人员、横店二中的董曲成老师回到了家乡,援疆半年,他瘦了5斤,人却更精神了。 

  董曲成,80后,教龄12年,党龄10年,是横店二中一名优秀青年语文教师。董曲成的爷爷曾在宁夏工作过,父亲在西藏当过兵,也因此,决定参加援疆工作时,他觉得一家三代人或许注定与大西部有缘。临行前,一个个困难却接踵而至:女儿要上小学,儿子刚出生才5个月,父母身体不大好......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602.jpg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606.jpg

  “这是组织上决定的事,家庭有困难,只能自己去解决。”在家人的支持下,2018年8月下旬,董曲成如期来到了新疆温宿县,挂职温宿县第五中学副校长,任教该校小尖班八(3)班的语文。

  全心付出赢认可

  温宿县第五中学是个小学、初中9年一贯制学校,初中共有29个班,小尖班是全校成绩最好的班级。尽管如此,董曲成刚一接手,还是感受到了学生基础的薄弱,特别是阅读这一块,几乎没怎么接触名著。

  为此,董曲成把阅读、写作作为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每周开设一节名著导读课,鼓励学生去图书馆看名著;要求每人购买一部名著,然后在班内进行“图书漂流”;每周上一堂作文课,激发学生发表作文的兴趣,把优秀作品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做到有修改、有点评。如此一来,学生的阅读、写作欲望大大提升,个别尖子生已在董曲成的公众号上发表作文四五篇。第一次月考,小尖班的语文平均成绩比重点班高了十多分。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609.jpg

  为了尽可能多地与学生在一起,除了跟班勤外,董曲成有时中午也不回指挥部吃饭。班里有个语文较差的学生,资料整理不好,董曲成就买了文件夹送给他。为了鼓励学生,他还特地在淘宝上私人定制竹书签,每个书签上都有学生的名字。“江凤婷:勤奋求学,熬墨蓄势”“刘纬堂: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学生们收到时,眼前一亮。

  看到董曲成如此用心,宽严相济,学生们越来越喜欢这位新老师了。

  期末时,董曲成给语文成绩好的同学每人送了一个铅笔袋。回东阳前,他收到了学生王丹凤的信:非常感谢董老师,您给我们打了一扇窗,我们的作文提升了,语文素养更高了......

  传帮带不遗余力

  温宿县第五中学“彼岸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由金华援疆指挥部出资建设。该工作室以青蓝结对为主要任务,力争为当地培养出一支专业素养高、综合水平强的优秀人才队伍。

  学校年轻教师多,平均年龄仅为28岁。一个学期来,董曲成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主动做好“传帮带”,除了结对一名徒弟外,他还和“彼岸工作室”的另外两名援疆教师分头进课堂,每周听课5次以上,面对面帮助年轻教师解决教学问题。

  董曲成对全疆近5年来的中考语文试卷进行全面分析,并举办了专题讲座。随后,他又举办了“智慧应对文学作品的阅读”“作文的积累与运用”等讲座,还无私地把东阳本地的精品教案、资料等推荐给当地老师,经常参与送教下乡等活动。

  牵线搭桥助果农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613.jpg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董曲成结识了当地果农胡乌江,得知胡乌江经营着几十亩果园,出产阿克苏苹果、红枣、核桃,他主动为胡乌江果园代言,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相关信息,吸引了众多亲朋好友求购。你5箱、我10箱,有个单位甚至一下子订购了300多箱苹果。经董曲成牵线搭桥,胡乌江把500多箱农产品发往东阳。

  董曲成笔耕不缀,先后写了71篇援疆日记,保存在QQ空间上,同时还撰写了援疆教师动态新闻报道,发表在金华援疆、浙江援疆公众号上。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616.jpg

  董曲成说,援疆时间仅过了三分之—,在短暂休整后,一定会再接再励,弘扬“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浙江援疆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