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老天眷顾返家人 一波连晴温暖春运路

2019-01-21 21:22: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04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1月21日,2019年春运大幕开启,金华市“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2019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铁路金华站南广场举行。志愿者宣誓加入春运“暖冬行动”队伍,助力“平安春运 文明金华”建设,温暖旅客回家路。


  今天(1月21日)是2019年春运的第一天。老天眷顾返家人,在这一天展现它的好心情,努力温暖着大地。

  本周,随着暖湿气流南撤,冷空气虽不时光顾,但一己之力总难以成就大场面,过去一段时间连续阴雨的状态短期内不会出现了。

  总的来看,这一周总体上都是喜洋洋的气氛,阳光的重装亮相会让温度节节攀升,尤其是周五,暖湿气流的助力会让暖的氛围更加浓厚一些。大家年前洗衣晾晒等等需要太阳来承办的事情,都可以大胆做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046.jpg

  晴天回归,在浙师大,学生们纷纷洗洗晒晒准备回家度寒假。时补法 摄


  在这波连晴的日子里,预计天色仅仅会在25日出现变数,暖湿气流的稍稍回流,让天空的脸色转差,但随后冷空气南下又将地盘收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7日早晨受冷空气补充及辐射降温共同影响,金华市区气温会低至0℃,山区甚至会在0℃以下,早起出门的朋友们千万要注意多穿件衣服,不要被白天的阳光暖照给蒙蔽了哦。

  从昨天起,我们就进入了今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大寒”节气里,各地农活依旧很少。北方地区多忙于积肥堆肥,为开春作准备;同时加强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南方地区则仍加强小麦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048.jpg

  时补法 摄


  “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这样才有利于安度冬季。对于上班族来说,元旦后、春节前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耗精伤神。因此,在这一段日子里,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静。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气血和顺,降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风险。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


微信图片_20190121212053.jpg

  时补法 摄


  来看具体分日预报:

  1月22日(星期二):多云到晴,温度1~11℃,偏东风1~2级;

  1月23日(星期三):晴到多云,温度2~13℃,偏东风1~2级;

  1月24日(星期四):晴到多云,温度2~15℃,偏东风1~2级;

  1月25日(星期五):多云到阴,温度4~15℃,偏东风2~3级;

  1月26日(星期六):多云到晴,温度3~10℃,偏东风2~3级;

  1月27日(星期天):晴到多云,温度0~11℃,偏东风1~2级;

  1月28日(星期一):多云,温度2~14℃,偏东风1~2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