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滴水式”限流管控加救援直升机 这个春运金华高速上新招

2019-01-21 21:14: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姜豪 傅康宁 饶海烽

微信图片_2019012121132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姜豪 傅康宁 饶海烽)  今天(1月21日)早上,“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启动仪式在杭金衢高速金华服务区举行。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今天,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在2月4日(除夕)0点至2月10日24点春节期间,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实行免通。

  启动仪式上,除了常规的流程,现场停着的一架救援直升机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这是今年春运金华高速即将首次启用的空中医疗救援。

  今年春运期间,金华辖区总流量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

  从2018年来看,春运期间日均流量同比上升9.33%,杭金衢、金丽温、甬金高速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中杭金衢上升幅度最大。

  从近三年来看,2016年、2017年所有路段流量最高日均出现在节后大年初六这一天,即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2018年流量最高日均多出现在年初七这一天,其中杭金衢流量超过八万辆,返程车流相当集中,疏堵保畅压力较大。另外春节前十天开始也是流量相对集中的时间段。


微信图片_20190121211328.jpg

  如果春运期间发生了严重交通事故,这架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很可能就会派上用场了。这是一架AW109机型医疗直升机,内部配有有经过适航认证的进口医疗设备,包含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高压氧气瓶等,随机医护人员在患者转运途中即可对病患开展救治,抓住“黄金救援一小时”。

  春运第一天采用“滴水式”限流管控。“金华东这边发生事故,车流量再放缓一些,每分钟30辆差不多了。”今天是春运第一天,早上10点,民警魏晓敢的对讲机里传来同事短促的声音,他赶紧上前将隔离桩做出了调整,把原本每分钟40辆的车流量缩减到30辆。

  魏晓敢所在的是杭金衢高速金华段鞋塘管控点,也是金华高速辖区第一个遇流量饱和采取“滴水式”放行交通管控措施的管控点。


微信图片_20190121211332.jpg

  从早上7点半开始,这里就开始采取“滴水式”限流管控,刚才魏晓敢的操作,相当于把水龙头又拧紧了一圈,车流的速度将变得更慢,后方排队车流达到了1.5km。

  杭金衢高速公路以金华为界,金华以北为双向八车道,金华以南至龙游为双向四车道。“从以往的车流量情况看,高峰时段杭金衢高速每小时通过的车流量大大超过了四车道路段所能承受的最高标准,如不采取限流措施,路面将出现严重拥堵及事故多发的情形。”高速交警金华支队民警说,限流管控以后,管控点后方会造成排队缓行,民警在缓行车流后方预警,最大限度预防事故并保证通行。

  其实早在4天前,杭金衢高速就开始采取“滴水式”限流管控,春运开始以后这样的情况还会继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