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暖心 | 金华中医医院每天为市民免费提供“防流感中药茶”

2019-01-18 17:4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周宝灵 吴成

微信图片_2019011817414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周宝灵 吴成)  今天(1月18日)上午8点,金华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导医台,一大壶刚刚煎好的茶摆了上来。得知这是医院专门制作的“防流感中药茶”,前来就诊的市民纷纷围了过去,门诊护士长陈瑾、护士陈妙丹热情有序地给大家发放。

  “最近身边这么多人发烧、咳嗽的,我都好怕自己会中招,喝了这个茶,心里踏实多了。”一位市民喝完后,打心底里暖暖的。

  看到边上还有塑封好的“防流感中药茶”,她还特地外带了2包,乐呵呵地说,“拿回去给老公和儿子也喝喝。”


微信图片_20190118174143.jpg

  每年冬春季特别是春节前后,一般是流感发病的高峰时间。据金华市疾控中心监测,去年12月份以来,金华流感发病呈现逐周增加的趋势。虽然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由于发病数远远低于去年同期,金华出现流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在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出现流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目前金华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也是天天爆棚。

  为此,金华市中医医院中药房和治未病中心的多名专家经过组织讨论,根据今年流感的特点特制预防流感的中药茶饮,免费赠送给广大市民。


微信图片_20190118174145.jpg

  王国军正在煎“防流感中药茶”


  每天上午5点半,该院中药房主任王国军就早早地来到医院,煎煮由防风、藿香、佩兰、黄芪等8味中药组成的“防流感中药茶”,就是为了能让大清早赶来就诊的市民能喝上一杯。

  为什么使用这么小的养生茶壶来装?因为天气寒冷,为了保证中药茶的温度适宜,其他都在保温壶里备用。


微信图片_20190118174149.jpg

  此外,为了让大家更方便携带,医院制剂室特意用中药封包机将茶饮做成独立包装,让市民们带回家饮用。

  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金华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饮用或领取,每天上午8点开始,一天1000杯(份)。该活动将持续到流感高峰期结束。

  根据该院治未病中心臧敏博士介绍:今年流感相比较去年的大流行,疫情相对较轻。今年气候特点是火运太过,太阴湿土在泉。下半年连绵雨水,湿气重,导致今年本地流感的特点以挟湿为特点,易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与胃肠道道症状,如发热、咽干咽痛、恶心呕吐、腹泻等。

  【浙江新闻+】

  市民还可以通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来远离流感:

  1.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和不定时通风,避免长时间待在封闭的房间里。

  2.饮食要均衡,休息要充足、少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同时坚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3.在任何场所都要注意勤洗手,且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洗完后别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保持手部的清洁。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果实在要去,最好戴上口罩。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影响到他人。咳嗽或打喷嚏后要记得洗手,避免用可能沾有病菌的手去触摸眼睛、鼻或口。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