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为盗房梁上的精美木花雕 兰溪一男子深夜潜入百年老宅

2019-01-18 17:41: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翼飞 陈志恒

微信图片_2019011817404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翼飞 陈志恒)  “我家祖宅上的宝贝不见了!”近日,兰溪市公安局梅江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倪女士报警称,自家老宅房梁上的两只”牛腿”不翼而飞了。

  接到报警后,民警方煌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勘察并对周边居民进行询问,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的作案时间。随后,方煌通过视频研判确定了一辆黑色现代越野车为作案工具,且该车辆属于义乌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经过询问,民警快速锁定了在案发期间租了这辆车的嫌疑人朱某。

  原来,倪女士口中的“牛腿”又称木花雕,是江南传统民宅中木结构房屋房梁和立柱的连接物,因其形状、大小酷似牛大腿,故民间称之为“牛腿”。木花雕上通常都雕有各种图案,因其年代久远、雕刻精美,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据嫌疑人朱某交代,自己是专门帮人拆老房子的,尤其喜欢老房子上的“宝贝”。2018年12月底,朱某接到了一个电话,叫他帮忙拆老房子,当时他就开着那辆租来的越野车前往马涧方向的一个村子。到达后,联系他的男子称只要把宅子拆了即可,里面的木材都归朱某,但由于双方价格未谈拢,朱某就拒绝了。

  “我惦记这精美的木花雕好久了!”早在2016年,朱某就就注意到了该村这间老宅上面的两只精美“牛腿”。于是在这次离开前,他又特地去那间老宅查看了一番,发现上面的“牛腿”还在,便想着找个机会去偷来。

微信图片_20190118174047.jpg

  2019年1月7日,朱某开车前往该村,在镇上买了螺丝刀、撬棍和袋子等工具,准备去偷“牛腿”。到了晚上10时许,朱某来到那间老宅,发现老宅没有人,便推进门去找来一把梯子,爬上梯子后,很快就将两只“牛腿”撬了下来,装进袋子后便开车逃走。

  第二天,一位“李老板”找到朱某,朱某便拿出刚偷来的木花雕,准备“销赃”。经双方讨价还价后,他最终以1200元的价格“出售”。

  经审问,民警发现朱某不止一次实施过盗窃。几年前,梅江镇石埠村的礼堂也是朱某拆的,而礼堂边上一处老宅里也有两只刻着身穿古代服饰人物的“牛腿”。2018年12月底的一个晚上,天下着大雨,朱某也是使用梯子,用作案工具将这两只“牛腿”撬下后逃离。但因质量不高,最后以两只800元的价格转手给“李老板”。

  “祖上留下来的宅子,在外人看来可能就是值不值钱,可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情结,这些老物件都是祖宗们留下的‘无价之宝’!”倪女士说,这所老宅民国时期就已建成,至今快有百年历史。

  目前,朱某因盗窃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仍进一步处理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