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2019-01-18 17:27: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志恒

微信图片_2019011817271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志恒)  近日,《兰溪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公布,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9个,保护区域134.872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27%《方案》还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的类型、范围、主要生态功能、保护目标和管控要求等内容。 

  《方案》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的技术要求,以 2016 年为基准年,全面分析全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和生态环境敏感性,将生态功能极重要和生态环境极敏感的区域、禁止开发区域,以及其他需保护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方案》共划定了水源涵养类生态保护红线、水土保持类生态保护红线、水土保持功能生态保护红线三大类型的9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其中,划定兰溪市城头水库、钱塘垅水库、衢江兰江、芝堰水库、包坞—鲤鱼山水库等5个为水源涵养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兰溪市城市森林公园、六洞山森林公园、黄店北部等3个为水土保持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兰溪市白露山芝堰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功能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和维护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兰溪对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与严守,对于保障全市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兰溪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处理好兰溪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该局多次与省专家进行沟通对接。同时,开展科学评估,严守主体责任,树立底线意识,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划得实、守得住。 

  划定红线是基础,严守红线是关键。接下来,兰溪将严格按照相关管控措施,进一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为全市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