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车管所“扎推”办业务 金华交警提醒这样操作更便捷

2019-01-17 17:44: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张嘉欣

微信图片_2019011717440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张嘉欣)  今天(1月17日)上午9点,金华市车管所门口,前来办理业务车主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从车管所内一直延伸到门口。

  在这些人当中,大部分车主都是来办理新车注册业务的。

  上牌数逐渐增加 窗口压力大

  “元旦小长假结束后,金华就迎来了新年后的上牌高峰,金华市本级日均上牌600多辆。”金华市车管所副所长柳桦说。据统计,元旦后短短7个工作日,金华全市新车挂牌的业务量高达16270辆,比平时一周多出一倍左右。其中1月2日-14日,金华市本级车管所的新车上牌业务量高达1800多笔。 

  “快到年底了,然后现在很多4S店都在搞促销活动,力度蛮大的,然后自己也想着,过年了换辆新车,开开心心出去玩。”正在办理新车上牌的陈先生说。

  因为12月底积压了很大一部分新车未上牌,加上新购车市民较多,元旦过后至今车管所业务窗口几乎天天排队。“过了这周,业务量会少很多,已经办理临牌的市民可以稍稍等几天再来办理,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办理驾驶证业务就近选择更便捷

  除了新车检测线前“车满为患”,车管所业务大厅里办理驾驶证业务的窗口前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这两天除了来上牌的车子多了很多,驾驶证换证和申领车辆免检合格证的车主也非常多,有的甚至是早上8点就来排队了。”金华市车管所副所长柳桦说,其实有一个“家门口的车管所”大家没有好好利用起来,能就近办理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业务;申领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以及本人名下车辆违章处罚及缴款业务等6大类12项业务,不用特地跑到车管所,家门口就直接办理,省时省力又方便。


微信图片_20190117174415.jpg

  早在2017年,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联合医院、邮政两单位共同打造了“警医邮”联动合作模式。申请换证的驾驶员只需要到邮政网点即可完成照相、体检信息采集的工作,工作人员将采集的信息远程传输到车管所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新换领的驾驶证就会寄送到申请者家中。

  “我们全市共170个警医邮网点,包括各县市车管所等,车主完全可以就近选择业务办理点,无需‘扎堆’只到车管所办理业务,具体地址可以在金华交警微信中进行查询。”金华市车管所副所长柳桦说。

  试点“一城通办” 异地办理不用来回跑

  2019年新年伊始,金华交警正式推出车驾管业务“一城通办”,即金华各县、市车管所可拥有地市级车管所所涉业务办理权限,能在市民到达车管所第一时间实现车、驾管业务无区域差别受理模式,打破以往的各县、市车管所只能办理本管辖区内车辆、驾驶证的相关业务,让群众真正体验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带来的实惠、带来的高效。

  这个车、驾管业务“一城通办”到底有何便捷之处呢?

  比如,你之前在义乌车管所注册登记了一辆机动车,而因工作原因你到了兰溪市工作,期间行驶证或车牌遗失,以前想在兰溪车管所办理这两项业务是不可能的,必须到义乌车管所或金华市车管所办理,不但需要时间,而且增加了你的成本及往返路程,非常的不方便。“一城通办”后,你就可以在兰溪车管所办理这两项业务,实现就近办的理想模式,你的不方便问题迎刃而解。

  但也存在特殊的情况,比如进口机动车汽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的注册登记业务还必须在地市级车管所办理。但通过金华车管所向公安部、省级车管部门申请,已实现了进口汽车中的中规车可在浦江、义乌、东阳、永康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对这些特殊车辆的注册登记向前迈了一大步。

  据了解,截至到2018年年底,金华市机动车保有量有204万余辆,相比2017年,增长了8.6%,因受商家年底促销、市民购买习惯等诸多因素影响,新年过后都会出现车驾管业务暴涨的现象,为了避免拥堵,大家也可以就近选择“警医邮”网点或错峰前往车管所进行办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