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三服务”,走路更要走心

2019-01-17 17:40:34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薛文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薛文春)  当前,全省各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正在火热进行。领导干部在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带头进企业,下工地,入车间,给2019年开了一个好头!为了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省委专门提出了“三条原则”、“三张清单”和 “五多作风”,要求各地政府提供真服务、深服务和大服务。这就决定领导干部在走访基层时,不仅要多聆听,多走路,更要多走心。

  走心就要下苦功,想法设法为企业解难题。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反映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情况。同样,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又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最艰难的时刻,企业最需要的就是政府的帮扶和支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面对面倾听企业吐苦水,列出问题清单,下苦功夫,一一破解。

  “服务”二字人人都懂,但是要想当好“店小二”,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企业有大有小,遇到的困难也有难易之分。在你看来容易的事,对于一家小企业来说,也许就是天大的事。只有把每一件“小事”都当“大事”来抓,摸清痛点难点,才能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三服务”活动的开展正是这一宗旨的不断深化和创新。只有心里时时刻刻牢记这一宗旨,遇到疑难问题才会想办法而不是找借口。拿出“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的魄力和决心,相信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走心就要用真情,当好政府和企业连心桥。有事找政府,却遇到“门难进脸难看”。这一问题长期以来饱受百姓诟病。“三服务”就是让领导干部沉下去,无需群众找上门。只有设身处地,将心比心,进入角色,才能真正体会到企业的难处。

  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企业和政府的情感的“连心桥”和“联络员”。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把企业的问题当作自家的问题来看待;带着真心和感情,把企业主当成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来聆听;带着政策和服务,把自己当成企业一份子来梳理排查问题。

  “三服务”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任务,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完事。做好“回头看”,企业服务实现动态化。多了解企业,多关心企业,多关注企业,对于企业的诉求和期盼给予积极的回应。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把关怀和服务源源不断输送到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只有这样,企业信心才能提振,群众活力才能迸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