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稳岗补贴释放政策温情

2019-01-17 17:33: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钱关键

微信图片_20190117173325.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钱关键)  “今年是我们第一年得到稳岗补贴,24万元的补贴对于员工生活补助很有用。像近段时间公司刚重新装修了食堂,一日三餐全部免费,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稳定性。”东阳市保安服务公司的人事干部楼娅苹说。

  对于这样的惠企政策,受惠企业无不拍手称赞。自2015年东阳市就业处在金华市率先开展稳岗补贴政策以来,四年共为880余家(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310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减负“轻装上阵”。

  政策有温度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活力、内生动力和内需潜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财政、税收、金融政策,帮助企业减负添力。

  对此,东阳市就业处因势利导,扎实推进企业用工各项利好政策,其中稳岗补贴政策适用范围扩面,落实力度加大,让企业及其员工真切感受政策温度,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与动力。

  稳岗补贴政策是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不超过50%给予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其发放标准是,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不超过50%给予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小微企业得到政策“特殊”照顾:裁员率高于城镇登记失业率但仍在3%以内的,仍给予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30%的稳岗社保补贴。

  此外,今年东阳市申报稳岗补贴企业范围由非公企业扩大到将国有企业、劳务派遣企业在内的所有符合条件企业。扩面后,今年共有12家国有企业、4家劳务派遣公司享受了这一政策。

  落实有温情

  为切实护航企业用工稳定、惠及企业发展,东阳市就业处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率先对政策进行落实。

  考虑到多数企业对该政策了解程度低,东阳市就业处单独分类编印就业宣传政策,梳理包含稳岗补贴在内的30条惠企政策,不仅通过东阳人社APP、东阳就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推送、职介市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政府网站、报纸公告、国有企业平台公告等多种形式不遗余力宣传稳岗补贴政策,还通过实地走访、入企宣讲等方式,送政策上门,获得不少企业的集体点赞。

  稳岗补贴申报工作开始后,市就业处根据申报企业情况,通过社保系统数据比对,筛选出286家符合申报条件但未申报的企业,并将企业名单逐一反馈至各镇乡街道人力社保所,积极通知辖区内企业申报。

  在这样温情落实下,今年共有230家企业前来申报,通过初审、实地核查、网站公示等环节,共有198家企业享受到政策福利,共计发放稳岗补贴金额607万元,受惠职工多达6万人。

  企业添动力

  “收到稳岗补贴政策的手机短信,我还是挺意外的。现在政府部门做事真的越来越细了。”东阳市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干部严丹丹说,补贴的及时享受,还要感谢市就业处点面结合、细致精准的政策宣传。去年9月,她收到了十余条就业创业政策手机短信,其中有一条就是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后详细咨询了该政策并准备申报资料,上个月144万余元的补贴就发放到了公司账户。

  “我们公司的培训量非常大,包括岗前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培训等,下一步我们也将利用这笔补贴为员工开设更多高质量的培训,让员工更有归属感。”严丹丹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