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人 这张2018生态环境答卷请你查收

2019-01-17 17:28: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1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7日讯   蓝天多了,雾霾少了;水更清了,污水少了。过去的一年,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

  记者今天(1月17日)从新挂牌的金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8年全市水质继续实现6个100%,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AQI优良率创下2013年以来最好成绩,各项生态环境工作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这份答卷是怎么来的,让我们通过10个“更”,一起了解2018年金华生态环保的点点滴滴。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14.jpg

  环境更美好

  数据显示,2018年金华市水质实现6个100%,全市43个地表水断面、11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7个省控断面、10个市界出境断面和20个县市交接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了Ⅲ类及以上,8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为Ⅱ类及以上,其中5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了Ⅰ类,为历年最好、全省最优。空气质量创五年以来历史新高。

  空气质量方面,2018年金华市区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下降幅度排名全省第3位;AQI优良率为84.4%,同比上升了6.4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排名全省第1位,两项指标均创2013年以来最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16.jpg

  颜值更靓丽

  2018年,金华的高颜值让世界各地来嘉宾游客赞口不绝。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索尔海姆来金华考察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时,盛赞金华生态环境积极变化令人惊叹;

  三批次中央、省市级媒体采风团来到金华,围绕“五水共治、蓝天保卫、美丽乡村、美丽经济、村民幸福感”等主题实地采访,各级媒体对金华生态环境变化留下深刻印象,夸赞金华不仅保持了生态平衡,还融入各地特色,把美丽和经济结合起来。

  近年来,随着金华“五水共治”“蓝天保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美丽金华建设活动不断深入,金华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空气更清新已经成为常态。

  上月12日,省委组织部、省统计局、省发改委和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17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金华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位列全省第三。此外,金华市环保局(现为金华市生态环境局)获省政府“千万工程”美丽浙江建设集体二等功。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19.jpg

  治水更长效

  2018年,金华市制定实施《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2018年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断面水质预警管控严防水质反弹的通知》,建立起深化治水、防止水质反弹的长效机制;

  年内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工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创建3个,整治涉水特色行业47家。完成360个加油站1229个地下油罐的更新改造,完成率97.69%;

  2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实行尾水排放“金华标准”,1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启动“浙江标准”清洁排放技术改造。核发6个行业48家企业排污许可证。完成52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完成金华江流域总氮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对策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果。顺利通过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成为全国首批12个100%消除黑臭水体的设区市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24.jpg

  治气更精准

  围绕“攻坚不怕苦,目标三十五,攻坚不怕难,为了天更蓝”的目标,金华推动市、县二级成立“蓝天保卫”办并实体化运作。编制《金华市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实施方案》和《金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聚焦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谋划10大行动、61项具体措施和1044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场会在金华召开,治气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年内完成火电(热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6家,水泥企业提标改造18家,关停并拆除砖瓦窑56座,混凝土搅拌站清洁化生产改造35家;

  年内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40台、一段式和二段式煤气发生炉207台。制定《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与减排三年行动计划》,清理整顿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425家,完成VOCs(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示范企业29家、化学合成类制药企业提标改造10家;

  开展机动车遥感路检40164辆,查获尾气超标车393辆,推进老旧车淘汰7463辆,在全省率先推进油气回收自动检测安装。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26.jpg

  治土更扎实

  2018年,金华市治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制定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和考核细则,与各地签订责任书。采集和检测3920件农用地土壤样品和457件农产品样品,完成494家企业用地基本信息调查,录入污染场地信息72处,实现疑似污染地块调查信息部门共享;

  制定《金华市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规划》,持续推进兰溪原白炭黑厂、金东凌龙化工2处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土壤2500m³。推进金华市飞灰填埋场、废酸资源化利用等11个固废处置设施项目建设,80家省控以上危废企业、70家固废企业废物视频全部联网,实现了全过程闭环式监管。制定实施《金华市废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方案》,完成危险化学品调查和二噁英监督性监测;

  全面开展固废大排查、“净土清废”专项执法行动,迎接国家、省级固废专项督查和省人大“一法一条例”检查,并对交办问题做好整改。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30.jpg

  创建更有力

  年内编制完成《金华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金华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义乌和磐安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兰溪市、东阳市和武义县申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积极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活动,新增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3个,省级绿色学校20所,省级绿色家庭26户,市级绿色学校25所,市级绿色家庭190户;

  推出全省首条绿色环保公交线,打造流动的生态环保课堂;

  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绿色出行”“环保组织座谈会”“观看环保公益电影”“环保进校园”“环保开放日”等活动,向全社会倡导生态环保理念,普及生态环保知识,提升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为共建美丽金华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32.jpg

  改革更深入

  2018年,金华市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涉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8个方面42项改革重点。

  制定出台《金华市流域水质生态补偿实施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目前共发放流域水质补偿奖励1.2亿元,收取罚金516.7万元。成立了“蓝天保卫”办并实体化运作,治气做法及成效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探索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面建立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全市21个省级园区和特色小镇在全省率先完成规划环评审查。提前完成了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增长10%的年度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34.jpg

  监管更到位

  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年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25件,处罚总额10436.9144万元,查办五类重点案件411件,其中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334件、限产停产6件、移送公安处罚案件70件、行政拘留45人,刑事拘留35人,污染源自动监控作假1起。 全市共受理环境信访件8202起,同比下降16.14%。

  积极推进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市县环保与公检法联络机构实现全覆盖。完成全市环境风险源名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完成整改268处。

  在用好执法这支锋利的“矛”的同时,金华还注重打造坚硬的“盾”,召开重点排污企业环保管理工作培训会和恳谈会,上门开展环保普法宣传,加强法理解析和案例教育,发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汇编、企业环保法律法规汇编和企业环保管理手册,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市环境监察支队被记省级集体二等功。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37.jpg

  服务更高效

  金华市探索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按照“事前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的原则,在政府完成区域环评的基础上,制定项目审批负面清单,清晰设置环境准入标准,并一次性告知企业审批程序和所需材料,方便企业最快速度拿地开工建设。同时,在全省统一标准基础上开展环保审批流程再造和标准化服务,通过网上预审、组织技术评估、内部协同代办、提供快递服务等措施落实环保审批事项由环保部门全程代办,变群众跑腿为部门跑腿,真正“化整为零”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目前,已为111块“标准地”出具了环保标准和相关要求;已与40个“承诺制”改革项目签订书面承诺;制订《金华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代办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全市设环保审批代办员34名全程代跑。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539.jpg

  群众更满意

  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刚过去的2018年,越来越多金华人感觉到八婺大地的环境更美了。“我的家乡美如画”成为金华人的骄傲,大家都想邀请外地亲友来金华走走看看。

  随着金华“五水共治”“蓝天保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美丽金华建设活动不断深入,金华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对金华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连年提升。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中,金华市得分85.12分,同比提高6.6分,为历年最高分,充分说明了金华生态环境积极变化 ,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

  (图片来源:金华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