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10天后春运正式开始 私家车数量增长将加剧高速拥堵

2019-01-11 17:08: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微信图片_2019011117072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今天(1月11日)上午,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暨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为期40天。今年,金华市春运将呈现四方面特点。

  一是客运总量继续下降,结构进一步变化。据初步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金华全市将发送旅客1186.8万人次,同比下降6%,其中道路客运908.6万人次,下降11%,铁路客运267.9万人次,上升16.9%,民航10.3万人次,增长19.3%。

  另外,金华市区道路客运量将因铁路金华站南广场全面恢复办理普客业务有所回升,预计春运期间市区两个汽车站将发送旅客18.66万人次,比2018年春运增长30%左右,其中金华汽车西站跨区长途客流将达到6万人次,汽车西站、南站高峰日合计客流将达到7千人次。

  二是客流叠加效应增强,道路保畅任务更加繁重。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春运开始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放假流即相互叠加。节后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11日到2月23日(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九),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由于高铁的快速运送,加之道路客运车辆的运力充足,不易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

  但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自驾已成为主流出行方式,预计全市7座及以下小客车流量将进一步增长,根据大数据统计,春运高峰日高速公路拥堵里程是日常的5倍以上,保障道路畅通的压力很大。

  三是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农村地区问题相对突出。春运期间,客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农村地区节日期间车流激增、群众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交通安全设施相对不足,安全风险突出。


微信图片_20190111170801.jpg

  四是气候依然多变,灾害性天气仍需防范。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金华市降水量接近常年,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雨雪日数20~22天,平均气温7~9℃,极端最低气温-1~-3℃,山区-4~-6℃。春运期间将有5次左右冷空气影响金华,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过程,雾霾天气与前期相比有所增多,能见度受到一定影响,不利公路交通的正常运行,对各相关单位的应急处置也是一个考验。

  “如何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是检验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应急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金华市春运办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姜能说。

  金华市春动办要求周密组织,全力保障运输需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强运输组织协调,合理制定春运运输方案。各企业要创新售票方式,进一步完善网上订票、电话订票、团体购票、上门送票等服务,方便广大群众购票;要努力提高车、船的正点率,及时发布晚点信息和天气路况信息,做好旅客相关服务工作。

  同时,协作聚力,建立顺畅的春运工作机制。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及时发布信息。要建立春运值班制度,掌握春运动态,遇有重大问题立即报告,为各级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决策、启动预案提供信息支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