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来自援疆妈妈的一封家书 感动了女儿也温暖了我们大家

2019-01-11 16:59: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翠艳 记者 张姮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翠艳 记者 张姮)  “一朵,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即便现在有手机,有微信,还可以视频聊天,我也想用这样的方式和你交流一次。”这是李一朵人生中第一次收到手写的信,来自正在援疆的妈妈。

微信图片_20190111165738.jpg

  1月8日,当浦江县南苑小学的学生李一朵收到了一封来自远方的家书,她欣喜不已。在这个信息时代的今天,书信越来越少。班里的同学们觉得很新奇,有些围过来一起读她的家书。“妈妈写给我的,有些骄傲。”李一朵还是有点害羞了。

  这个从小在爸妈身边长大的女孩已经有将近半年没有见过妈妈了。对于一个小学生的她来说,时常会想妈妈,偶尔会和爸爸哭个鼻子。

  妈妈是一名小学教师,在2018年8月出发到新疆阿克苏支教去了。从夏天到秋天,再到冬天。

  老师说,“李一朵是个懂事的孩子”,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越来越想念妈妈,于是爸爸鼓励她给妈妈写了一封信。信中,李一朵写道“我喜欢你在身边教我,哪怕你骂我、批评我,我也还是喜欢你来教我。但我知道新疆的小朋友也需要你。”

微信图片_20190111165740.jpg

  当天上午,来自远方的回信,经历了7天的风雪寒冬终于来到了浦江,来到了李一朵的手里。她读着妈妈写的文字,知道妈妈寒假快要回来探望她,不禁欢呼雀跃。妈妈在信里介绍了自己的支教生活,表达了对女儿的思念和期望。她深情地写道“想跟你说的话很多。宝贝,妈妈只想告诉你,每一天,妈妈都在想你。你是妈妈最值得骄傲的女儿!”

  随后记者联系到李一朵妈妈,她似乎有些意外,“信是给孩子的回信,也是留下我们母女的美好记忆。”她说,希望这封信在很多年以后甚至几十年以后,还能和女儿一起打开读这份家书。

  信中,能看到李一朵妈妈对当地支教工作的热情,对当地学生的心疼爱护,也看到像李一朵这样的孩子是多么幸福,班主任老师感动道, 古往今来的家书,表达了浓浓亲情,凝聚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折射着时代变迁。浦江这对母女的两封家书,给寒冬带来温暖,也给人们带来感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