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七旬老人突发疾病落水 中医出身的民警“把脉”急救

2019-01-11 16:54: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倩 胡雪纯 记者 叶星辰

微信图片_2019011116542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倩 胡雪纯 记者 叶星辰)  1月8日中午,金东区曹宅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曹宅镇梅西塘村有位老人落水,请速来救助。接警后,曹宅派出所副所长陈亮带队迅速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陈亮看到落水老人已被附近群众救上岸躺在田间的一口池塘边,身上的衣服湿透,脸色苍白,意识模糊,老人的妻子在一旁失声大哭。他忙安抚道:“我以前是学医,我看看,不要慌。”

  当时,天空飘着小雨,气温只有四五度,阵阵寒风刺骨,陈亮忙找来衣物为老人披上保暖,其后多次联系救护车确定位置。期间,他凭借着医学知识,为老人把脉、听心跳,询问了家属老人平时的身体状况,推测老人很有可能是中风,慢慢地和家属一起托起老人,让老人呼吸更顺畅。看着老人呼吸一点点平稳,家属的心也一点点安稳下来。

  由于事发地在山野,小路复杂多变,加上近期雨水不断,道路泥泞湿滑,救护车一时找不到具体位置,陈亮一边安慰老人家属,一边让同事去显眼的位置等待救护车,将医务人员带到事发地。

  原来,老人姓宋,就住在池塘旁边的村上,在池塘边洗菜时突然眼前一黑,半个身子滑到了水塘里。到达现场的医务人员说到:“还好及时采取了保暖救护措施,不然这么冷的天,身上还湿的,老人的身体就更吃不消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