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为还债搞出“驾考诈骗” 浦江一教练锒铛入狱

2019-01-10 21:44: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杨晓东 周广益

微信图片_20190110214156.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杨晓东 周广益)  交钱后,教练将驾考学员带到培训中心的模拟机上参加理论考试,路考时教练又是直接当考官。驾考一套流程走完后,几个月便可以拿到驾照。

  就是这样的“驾考诈骗”,让浦江多名受害人掉入陷阱。去年12月27日,浦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查询驾驶证违法信息时牵出了一桩诈骗案,目前,傅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浦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我们被骗了,求你们警察帮帮我们吧!”去年12月27日下午,浦江交警大队处罚中心窗口,当民警严肃地告知其出示的驾驶证是假证后,一名女士哭着向民警求助。

  这名女士姓裴,贵州人。当日来到交警大队窗口查询交通违法信息,民警发现裴女士没有驾驶证申领记录。经仔细辨认,其出示的驾驶证是伪造的。

  原来,裴女士和姐姐来到交警大队,其实是借查询交通违法信息的名义来核实驾驶证真伪的。

  据裴女士自述,去年3月,她给浦江某驾校的教练5500元钱学汽车驾驶证。从8月初开始的4个月里,在教练的陪考下先后考完了科目一至科目四,按规定科目四考试成绩合格后3天内就可拿到驾驶证,自己高兴地等着。可9天过去了,没见驾驶证邮寄过来。在她的多次催促下,教练一会儿称驾驶证寄错地方了,一会儿又说等12月27日她姐姐来考科目三时捎给她。

  “27日那天教练带我到交警大队,他下车后独自一人跑进车管所,不久出来后将一本驾驶证递给了我。当我看到妹妹的驾驶证时就产生了疑问。”同样被骗取5950元培训费的裴女士姐姐说,她妹妹是12月18日考完所有课目的,但驾驶证上的初次领证日期却写着16日,照片还让我们自己粘贴到驾驶证上。“后来我打电话到考试中心查询,才知道根本没有我们姐妹俩的驾驶证受理和考试信息,于来到交警大队,借以查询交通违法信息的名义来证实驾驶证真假。”


微信图片_20190110214200.jpg

  交警大队民警黄警官得知原委后,感到事情比较严重,当即陪同姐妹俩到辖区城东派出所报案。

  经传唤讯问,骗钱的男教练姓傅,浦江本地人。据本人交待,因为自己以前做生意欠了一大笔外债,加上对驾考这个行业的流程比较了解,于是就从中动了歪脑筋,以驾考名义采取现金收取和微信转账方式骗取学员学费用于还债。为了不让事情露馅,自己编造流程假装帮助学员通过驾驶证考试,最后花钱购买假证给学员以蒙骗过关。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傅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城东派出所郑警官称,傅某从事驾校教练多年,2018年7月份其因品德问题已被驾校收回教练车,他的诈骗对象主要以朋友和同住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大家比较相信他从而屡屡上当受骗。经过前期侦查,发现此案被骗人涉及多人,涉案金额达3万多元。

  目前,傅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浦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