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春节前后是流感发病高峰期 金华卫计委发布预防指南

2019-01-10 21:40:11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日报

微信图片_20190110213903.pn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0日讯   冬春季特别是春节前后,一般是流感发病的高峰时间。记者昨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去年12月份以来,金华流感发病呈现逐周增加的趋势。不过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由于发病数远远低于上一年同期,金华出现流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在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出现流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

  为此,市卫计委日前发布流感预防指南,提醒市民养成健康习惯,避免患上流感。

  流感和感冒并不相同

  不少人会把流感与普通感冒混为一谈,其实两者并不一样。据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比较强,容易暴发,尤其在学校、幼儿园等场所容易发生,家庭里面也易出现好几个人感染的情况。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发烧、头痛、全身无力和四肢酸痛等全身症状较明显。其和普通感冒比起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普通感冒很少有并发症,很少引起重症死亡,流感则可以合并很多并发症,包括中耳炎、肺炎、心脏损害、神经系统损害,以及出现心肌炎、脑膜炎等。

  这些并发症的发生,跟流感病毒的直接损害有关,也跟继发感染有关。这是因为人在感染流感之后,会对呼吸道产生损害,细菌就有可乘之机,很容易引发新的感染。

  去年报告流感病例同比降六成

  为进一步加强金华流感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金华开展了一系列防控工作。

  目前,市卫计委已成立了金华市流感防治技术专家组和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进一步健全了联防联控机制,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并强化防治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均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治技术专家组,及时对辖区流感疫情趋势进行研判,并有针对性地部署落实防控措施。

  同时,金华充分发挥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在流感防控工作的前沿哨点作用,及时对流感疫情进行监测预警,并组织市疾控中心按月开展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为政府部门决策做好参谋。

  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市卫计委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采取了系列举措,提高相关单位防控意识,逐项落实防控措施。为保证患者得到及时医治,各级医疗机构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要求,对临床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流感的医疗救治水平。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流感患者常规诊疗程序,科学实施分级诊疗,合理分流患者,并及时将重症流感患者转诊到市本级和县(市、区)指定的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努力减少死亡病例。


微信图片_20190110213911.png

  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市卫计委还组织市卫生监督所和市疾控中心结合年底工作考核,对市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和幼托机构等重点单位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也进行了专项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

  2018年10月1日—12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流感病例600多例,比2017年同期下降60%左右,截至目前,仅义乌稠江一小学报告一起流感聚集性疫情,其他各县(市、区)均未报告流感疫情相关事件。

  高危人群应每年接种疫苗

  如何预防流感?市卫计委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当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该病的有效手段,尤其是高危人群,属于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人群,包括:6月龄~5周岁儿童、大于等于60岁的老年人、各种慢性病患者或者体质虚弱者、小于6月龄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对于孕龄女性,可以在准备怀孕前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接种流感疫苗后发现怀孕,或者在怀孕期间接种了疫苗,也并不需要终止妊娠。

  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29万至65万人死亡,在中国北方城市和南方城市,流感相关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超额死亡率年均分别为12.4例/10万人和8.8例/10万人。流感相关住院集中在0~5岁儿童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而超额死亡集中在65岁及以上老年人。此外,慢性疾病患者同样得重视流感预防,如糖尿病患者一旦合并流感,不仅会导致难以控制的高血糖,还会增加引发并发症甚至死亡的风险。

  流感病毒容易变异,能使人反复感染和发病。而且,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要提醒的是,对疫苗中的任一成分,如鸡蛋等过敏者,不能接种流感疫苗。若市民出现发热症状或处于急性感染期,接种需推迟到痊愈后进行。

  接种不到流感疫苗也有预防办法

  在流感疫苗的供应方面,2017年5月份起,金华二类疫苗由市疾控中心和9个县(市、区)疾控中心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直接向供应商采购疫苗。各疾控中心结合实际制定疫苗采购管理方案,并成立采购管理小组,加强对二类疫苗采购的监督,规范化管理疫苗采购工作。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三大流感疫苗生产厂家没有生产流感疫苗,导致疫苗供应短缺,加上近年来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越来越强,目前金华流感疫苗的供需关系比较紧张。

  不过市民不必过于担心,目前,市疾控中心门诊和部分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还有少量的流感疫苗,市民如需接种可就近咨询居住地的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如果接种不到流感疫苗,可以接种肺炎疫苗。这种疫苗虽然不是专门用于预防流感,但接种后可以促进人体呼吸道表面保护性抗体的产生,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发生。

  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来远离流感:

  ●冬季也要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和不定时通风,避免长时间待在封闭的房间里。

  ●饮食要均衡,休息要充足、少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同时坚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在任何场所都要注意勤洗手,且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洗完后别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保持手部的清洁。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果实在要去,最好戴上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影响到他人。咳嗽或打喷嚏后要记得洗手,避免用可能沾有病菌的手去触摸眼睛、鼻或口。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春节前后往往是流感发病高峰期 市卫计委发布流感预防指南》,作者,吴骞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