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捣年糕磨豆腐等十几项传统民俗活动 过原味年首选磐安

2019-01-10 17:24: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施琼英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21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施琼英)  祈福、打年糕、磨豆腐、迎大旗、舞龙狮、打陀螺、谢佛、看村晚、守岁、玩拔河比赛、欣赏非遗表演等等,住乡间别墅、吃丰盛年夜饭和山野土菜,这样的“春节7天乐”,你可还满意?

  1月10日上午,磐安原味年新闻发布会在磐安尖山“乌石小镇”正式启动,磐安借此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来这里体验纯正中国年。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217.jpg

  事实上,这已经是磐安连续第3年举办“原味年”活动,经过前两届的努力,原味年积累了人气和口碑,加上其从大年三十一直延续到正月初七,多达十几项的丰富传统民俗活动,让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省内外游客大呼过瘾,并乐在其中。

  据主办方介绍,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原味年从磐安尖山“乌石小镇”扩展到了磐安全县,活动更多,选择余地更大,形式也更丰富,所以不管你去哪里,都能感受到磐安人民的热情。

  以下则是磐安准备的七道主题大餐:

  一、游

  游山水,亲近自然深呼吸。过大年期间,欣赏磐安美景必不可少。

  除了大家熟知的峡谷风光,今年磐安又推出许多新产品,大家可以到风崖谷看看江南小九寨的水,可以到灵江源森林公园感受高空玻璃眺台的刺激,还可以到滑雪场体验速度与激情。

  如果天气晴好,不妨在新年登上鞍顶山,登高望远,感受一脚踏三府的壮丽,或者去爬一爬海拔1314的爱情圣地青梅尖,许下永远相守的美好祝愿。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219.jpg

  二、吃

  饱口福,舌尖美味大满足。“吃”可以说是过年的头等大事,那么在磐安可以怎么吃呢?

  事实上,磐安的乡村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杀猪宴,年三十可以体验农家年夜饭。尖山湖上村、乌石村每天安排了捣年糕、包粽子、磨豆腐等活动,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

  说到美食,不得不提方前,方前的后朱、下村为大家准备了美味的小吃,卷饼筒、扁食等特色小吃应有尽有,还可以体验馒头从和面到加工到出笼的制作工艺。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221.jpg

  三、赛

  强健体,花样赛事展身手。春节好友相聚,一起活动一下筋骨,练练身体,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运动为特色的冷水已经做好了准备,小章村筹备了气排球比赛、拔河比赛、花样跳绳等活动;九和的清峰村、三水潭村发出了乒乓球赛、象棋比赛、趣味运动会的邀请函;下村的钓鱼比赛,众多钓鱼爱好者们一定要去大展身手。

  四、赏

  赏非遗,民俗展演迎新喜。磐安的民俗活动可谓神奇壮观,若是平日里赶不上,那么这个春节就一定不能错过。

  当地湖上村每天都有非遗一台戏的展演;年初二,磐安还有龙虎大旗,为新年祈福;九和乡有磐安道情演出;安文的墨林村、尖山的湖上村每天都有婺剧的演出,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223.jpg

  五、农

  做农人,采菊东篱见南山。这个年,邀请大家到磐安的农村来,体验一把“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的世外桃源生活。

  过大年期间,磐安的农家乐比平时更加有趣,游客可以在村里吃自己捣出来的年糕,喝自己磨出来的豆浆,还能拉上许多年不见的独轮车,再挑一次扁担,体验农事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225.jpg

  六、童

  享童趣,亲子上阵全家欢。在我们集体回忆童年的时候,横路村给我们带来了童年的情景再现。可以带上孩子,一起去体验亲子拔河、亲子跳绳、抓石子比赛,正月初四还有亲子活动的儿童专场。和孩子一起,让我们自己也像孩子一样,多点童真,多点欢笑和乐趣,欢乐一家亲。

  七、嬉

  嬉冬雪,冷暖相依喜迎春。赏雪嬉雪是春节必不可少的节目,在磐安,浙江地区最大的室外滑雪场——金华滑雪场已经开业迎宾,一次酣畅淋漓的滑雪体验之后,再去大盘山温泉山庄泡一泡温泉,嬉水为乐,洗去全身的倦怠与疲劳,用全新的姿态喜迎接新一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