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取得实效

2019-01-10 17:21:52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吴婷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11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吴婷)  新年伊始,天刚破晓,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人员徐夷平就来到澧浦镇蒲塘村,开展定期巡查维护工作,该村是金东区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示范村之一。
  徐夷平首先来到污水处理终端查看污水处理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排水口出水是否正常、水质是否清澈,管网窨井是否清理干净。随后挨家挨户查看污水有无破损漏接。当发现村中一家居民门口洗涤池下水管堵塞时,他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进行疏通整改,确保管道畅通。该村共有677户,徐夷平一圈走下来,花了近半天时间。这是污水治理标准化运维示范村日常运维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金东区深入推进和美金东建设,认真贯彻“两山”理念,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亮点频出,成效卓著。截至目前,除了规划保留的行政村,金东区本级8个乡镇(街道)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共建成25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248个行政村已验收移交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日常运维管理,4.4万余户农村家庭受益。
  三分建、七分管。面对如此点多面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金东区始终秉承“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的理念,以全域大花园建设为契机,不断探索治理和运维模式,多措并举创新实现了建设、运行、维护一体化,全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改善并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114.jpg

  “2016年年底,我们就着力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体系。”区住建局污水运维站站长毕建新介绍,所谓“五位一体”即以区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街道)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专业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五方协力以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终端的“防渗漏、防堵塞、防破损、防故障”为主要任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小而散、多而杂、底子差的实际情况,金东区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回头看”行动,积极整改历史遗留问题,对部分破损、有问题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数据显示,金东区共排查出41个问题设施村,107项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销号率100%,进一步夯实了运维管理的基石。
  毕建新告诉记者,在对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中,金东区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创新。如建立运维信息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实现运维管理半小时快速响应圈,让家庭治污有了“私人订制”。率先在全省开展污水处理设施终端提升改造,采取生物转盘处理工艺,改善解决人工湿地堵、终端环境差、处理效果差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85个村的终端提升改造,终端改造后,出水水质自检合格率由之前的70%提升至90%以上。
  村庄污水治了,终端不臭了,环境变美了,百姓乐了。下一步,金东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坚持 一“管”到底,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