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大漆髹饰扮靓文化礼堂 村民家门口领略“非遗”技艺

2019-01-10 17:18:58    来源: 浙江在线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微信图片_2019011017181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古朴典雅的大漆瓷帽瓶,瓶身上绘着以武义古村为原型的漆画;各类挂画、摆件、古琴,充满了江南水乡风情……在武义县熟溪街道熟溪新村的文化礼堂,20多件带着武义地方文化符号的漆器陈列在展架上,古老而鲜活的“非遗”技艺,引得游客们流连忘返。
  “只要来文化礼堂,就可以欣赏到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带着孙儿过来参观的村民朱大爷笑着说,以前要让孩子了解这些传统技艺,得坐老远的车去展馆,现在只需要出门走几步路,实在太方便了。
  武义大漆髹饰技艺历史悠久,工艺水平高,考古最早发现的漆器实物是在武义县桃溪镇上江村南宋古墓。不久前,武义大漆髹饰技艺还被入第一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近年来,武义致力于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依托县内有省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钟宏云等优势,推动大漆髹饰技艺走进文化礼堂。昔日“云深不知处”的漆器工艺品,如今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


微信图片_20190110171814.jpg

  “武义大漆髹饰技艺以大漆为基础,传承了南方大漆制作技艺。以素漆、描绘、镶嵌类等为自己独有工艺,构思独特、艺术巧妙,显示了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钟宏云说,他自16岁拜师学漆艺,现已40年,先后获得县、市、省级非遗传承人称号,2016年武义大漆髹饰技艺被列入升级非遗保护项目。他认为,让大漆髹饰技艺走进文化礼堂,在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漆器的同时,也促进了大漆髹饰技艺的发展。
  在钟宏云的家乡大田乡,当地政府正将徐村文化礼堂打造成“非遗”馆,馆内收藏着钟宏云及其子钟奇君的30多件作品:色彩艳丽的中国红堆漆画、全手工绘制的木漆器百宝箱、吉祥图案的首饰嫁妆……该馆自建立以后,便成了各地摄影、手工爱好者的聚集地,每日游人如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