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PM2.5浓度首达国家二级标准 蓝天保卫战接下来怎么打?

2019-01-09 16:52:47    来源: 金华日报   

微信图片_2019010916513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9日讯   回顾2018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标配”。漫步三江六岸、湖海塘公园,处处空气清新;自南向北行驶在市区主干道上,尖峰山清晰可见。

  2018年4月,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场会在金华召开,打响了全省蓝天保卫战第一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蓝天保卫战工作,围绕“攻坚不怕苦,目标三十五,攻坚不怕难,为了天更蓝”的总目标,组建市、县两级“蓝天办”,抽调人员集中办公。通过实施“控煤、降尘、限车、治气、禁烟”等系列组合拳,治理和解决了一大批涉气环境问题,空气质量显著改善。8个月后,《金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

  综合施策

  取得突破性成效

  近日,记者从市蓝天办了解到,2018年,金华市区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是自2013年PM2.5浓度监测以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同时,市区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84.4%,同比提高6.4%,上升幅度排名全省第一。优良天数为308天,较去年增加了25天,无重度污染天气。“一升一降”幅度均排名全省前列,金华蓝天保卫战取得突破性成效。

  2018年3月,市“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环保、发改、经信、公安、国土、建设等23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蓝天办,加强“蓝天保卫”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推进落实及督查考核。

  市蓝天办组成了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建设扬尘整治、城乡面源污染控制等六个专项工作组。围绕“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

  “治污减排,防治工业污染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据市蓝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金华通过工业重点源深化治理,全面完成了火电(热电)、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燃煤锅炉等重点行业企业清洁排放改造,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

  通过举行恳谈会、现场观摩、培训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使企业污染治理和环保管理的水平不断攀升。目前,已深度治理29家工业涂装、医化等重点行业VOCs示范企业,清理整顿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425家,关停拆除砖瓦窑56座,基本完成东阳红木、涂膜和永康五金涂装等特色行业污染整治。

  围绕能源结构调整,金华采取压减煤炭消耗、进行炉窑技术改造、加大清洁能源替代等三大措施,累计淘汰改造燃煤锅炉6400余台。在全省率先开展一、二段式煤气发生炉淘汰,已完成207台。同时,加速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新增浦江县经济开发区、武义县泉湖电镀集聚区集中供热。

  工地、路面扬尘也是产生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2018年,金华制定了扬尘整治专项方案,加大建设工地“七个100%”执行情况的督查巡查力度,推广工地视频监控系统70余套。目前,城区范围内渣土、建筑垃圾、散装物料等运输车辆已实施全密闭化运输,大幅减少了工地扬尘。针对道路扬尘,城区主要道路每天16小时循环洒水降尘,市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已达85%以上。

  进入重污染天气增多的秋冬时节,攻坚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我们确定了重污染天气管控企业2380家,管控工地438个。”市蓝天办相关负责人说,“帮助指导企业制作了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将减排措施细化到具体的生产工艺环节。”

  据悉,自市蓝天办成立以来,对工业企业废气、烟粉尘、VOCs治理高污染燃料设施淘汰、机动车尾气监测、餐饮油烟和秸秆焚烧整治等开展了多轮次督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300人次,采用“无人机巡查巡测”累计飞行200余公里,检查企业3400余家次,全市查处涉气违法案件343起。

  精准攻坚

  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打赢蓝天保卫战,成绩可喜,未来可期。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需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目前金华PM2.5浓度已暂时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那么,接下去该如何保持并稳步向好呢?

  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继2018年6月和10月,国务院和省政府相继印发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金华于2018年12月29日出台了《金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明确了金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以上。其中,市区PM2.5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50%的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这个数据是什么概念呢?据了解,PM2.5浓度35微克/立方米是目前千岛湖的空气质量水平。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金华要有8个县(市、区)优于或等同于千岛湖目前的PM2.5浓度。

  那么,金华将如何完成这个目标?

  《行动计划》明确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强化工业废气治理、推进绿色交通建设、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和推进面源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治理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109165139.jpg

  从2019年1月1日起,禁止新增工业园区,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再采用公路运输。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耗能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年均分别提高4%以上,每年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企业100家以上,整治和淘汰以“四无”为重点的“低小散”问题企业3000家以上。同时,金华将积极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和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公司。

  未来,金华还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引导用能企业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到2020年,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要提高到35%,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30%,基本实现天然气县县通。同时,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5%以上,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全部关停整合。

  致力于调整运输结构也是金华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行动计划》明确了到2020年,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10%,要发展多式联运,降低货物运输空载率,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船,每年推广新能源汽车1000辆以上。

  据了解,金华将“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工业炉窑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专项行动”等5个重大专项行动,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此外,还将加强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大气环境监管体系,开展PM2.5和臭氧来源解析工作,建立乡镇、重点工业园区空气质量和降尘自动监测系统。

  “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市蓝天办负责人呼吁“同呼吸共奋斗”,希望市民牢固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PM2.5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AQI优良率上升幅度全省第一 继往开来 我市蓝天保卫战怎么打?》,作者,孙媛媛 张王尧 黄泽振 黄露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