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

2019-01-09 16:42:29    来源: 金华晚报   

微信图片_20190109164129.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9日讯   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提高城市防涝能力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结合实际,我市制定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什么是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紧抓国家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契机,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近两年陆续安排实施了一定数量、不同类型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新、涉及面广、任务重,需要市政府出台政策性文件予以指导实施。为此,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经过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等环节,制定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有五部分

  据了解,《实施意见》有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要转变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健康完善的城市水生态系统;第二部分结合实际确定了本市各区域阶段性的目标任务;第三部分明确了六项建设重点,包括加强城市河流和湖泊整治、促进居住建筑和小区调蓄、优化城市公园和绿地建设、该站城市道路和广场排水、推进公共建筑项目海绵体建设、延伸开展城乡一体化海绵体建设;第四部分围绕完善规划体系、加强建设管控、加快项目建设、健全制度机制、开展示范先行等五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保障资金、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查考核等六个方面。

  目标任务分三阶段

  据介绍,《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是,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70%以上降雨的目标。即日起,全市各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的建设、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以及其他有条件实施的新开工项目都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并按年度排出项目实施计划,抓好工作推进。

  具体目标是:到2019年底,金华市区、兰溪市建成区17%左右的面积,永康市、义乌市、东阳市建成区14%左右的面积(婺城区6.4平方公里、金东区2.5平方公里、金华开发区6.7平方公里、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1.7平方公里、金义都市新区3.1平方公里、金华山旅游经济区1.1平方公里、多湖中央商务区2.9平方公里、兰溪市6.1平方公里、永康市5平方公里、义乌市13.7平方公里、东阳市5.3平方公里)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109164135.jpg

  到2020年底,金华市区、兰溪市建成区25%以上面积,永康市、义乌市、东阳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即婺城区9.6平方公里以上、金东区3.7平方公里以上、金华开发区10平方公里以上、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2.6平方公里以上、金义都市新区4.7平方公里以上、金华山旅游经济区1.6平方公里以上、多湖中央商务区4.4平方公里以上、兰溪市9.1平方公里以上、永康市7.5平方公里以上、义乌市20.6平方公里以上、东阳市8平方公里以上)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到2030年底,金华市区建成区和兰溪市、永康市、义乌市、东阳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武义县、浦江县、磐安县建成区5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建设重点有明确规定

  在城市建设改造过程中,严格落实“蓝线”管理规定,严格保护兰江、婺江、义乌江、东阳江、永康江、武义江、浦阳江、梅溪、白沙溪等城市自然水体,合理确定城市水系的保护与改造方案,使其满足海绵城市建设控制目标与指标要求。

  要规划设计符合低影响开发技术要求的道路高程、道路横断面、绿化带及排水系统,提高道路对雨水的渗滞能力。新建道路应结合红线内外绿地空间、道路纵坡及横断面设计、市政雨水排放系统布局等,优先采用生态排水。已建道路可通过路缘石改造、增加植草沟、溢流口等方式将道路雨水径流引到绿地空间,进行雨水渗、滞、蓄、净后再排。城市广场、慢行系统、公共停车场以及非重型车辆通道优先采用透水性路面或铺装,城市道路红线宽度超过60米的道路两侧、学校操场两侧要逐步规划、建设配套雨水蓄水设施。

  同时,机关、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和商业综合体等各类大型公共建筑项目要率先推进海绵体建设,减少非透水性硬质铺装面积,有条件的要配套建设具有削峰调蓄功能的景观水池、低洼水塘等。规划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物,要按照每万平方米建设用地不小于100立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综合蓄水设施,有条件的工矿企业、工业厂区宜建设雨水收集、蓄存和利用设施。

  据《金华晚报》,原标题《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怎么做?<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作者,胡哲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