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轨道交通征收有“实招”

2019-01-09 16:37:33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10916362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9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房屋征收工作被称为当今社会的“头号难题”,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绕不过去的坎。作为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的重要一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为服务这一工程,金华开发区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双龙南街至李渔路段隧道上方及通和苑2号楼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自去年12月20日启动征收补偿协议签约以来,目前334户中已有273户签约,腾空14户,完成率达82%。

  征收没有捷径可走

  1月7日上午,当笔者见到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开发区段)房屋征收指挥部副总指挥傅肃英时,她正忙着和同事开会。由于连轴转,她的嗓子已沙哑到几乎说不出话,可她依然每天提早出现在办公室,忙着处理各项征收事宜。傅肃英认为,想做好征收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套路,没有模式,只有沉下心来做事,你才有可能找到突破口”。

  元旦小长假期间,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应晓亮放弃休息时间,在指挥部坐镇一线,接待前来咨询的一波又一波群众;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明多次随征收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讲解政策;各个征收办公室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紧张而忙碌地打着电话、接待群众,自去年11月20日征收公告公布后没有休息过一天……正是有这样一群人,用“干事、扛事、能成事”的精神,在10余天里创下了让人惊喜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109163629.jpg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征收工作好比一座桥梁,一头连着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大局,一头系着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在开展征收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必须依法依规,阳光征收。”轨道交通建设房屋征收指挥部综合保障组组长辜舜华说。

  三江街道党工委委员边文斌是征收二组组长,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居民家中回到指挥部。征收二组共有116户居民,目前已100%完成住宅户的签约,在4个征收组中最快完成了签约任务。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边文斌说:“我们把政策讲透、讲全了,为群众争取利益最大化,他们最终会理解的。”

  东莱社区党委副书记徐相是第二征收组的组员,负责环球商务大厦31户的签约工作。大厦中有一户居民得知其补偿款与他预想差距较大时,辱骂征收工作人员。眼看前期所做的努力要打水漂,徐相和组员迎难而上,反复做他的思想工作,最终打开了他的心结。仅用一周时间,征收小组就100%完成31户签约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109163631.jpg

  公开公平公正得民心

  罗婷是雅苑社区工作人员,她说:“一开始我也害怕,因为有人追着我们骂,但去的次数多了、沟通多了,也就习惯了、不怕了。”由于征收工作繁忙,她回家经常是晚上11时后,两个孩子只能靠家人照顾。“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罗婷说。

  双龙南街至李渔路段隧道上方征收,还涉及寺后皇18幢自建房。由于房屋情况较复杂,征收难度很大。寺后皇社区党委书记楼美丹主动请缨,担起了征收重任。在她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有12户居民签约。

  指挥部办公室前放置着三台触摸式显示屏,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查看征收文件、工作进度等。在指挥部大楼前,倒计时指示牌、工作进度公示表很引人注目。“这次征收很公平、公正,所有东西都进行了公示,工作人员还经常给我们打电话,讲政策,每次态度也很好。”环球商务大厦居民李先生说,征收工作人员热情体贴、细致入微的服务感动了他,最终他不仅同意搬家,还成为该小区较早签约居民中的一员。

  正是因为征收工作人员的温馨提醒、贴心服务、热情解困,才换得了广大涉征群众的满意、信任和支持。据悉,征收补偿协议签约时间至1月18日,目前征收人员正进行最后的攻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