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孩子”开口就要几万元培训费 家长爱子心切屡屡中招

2019-01-08 16:07: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叶婉莹

微信图片_20190108160652.jpg

聊天记录截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叶婉莹)  1月7日,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发布提醒:警惕有人以盗号方式冒充“孩子”向家长行骗。

  近日,家住金华开发区罗埠镇的洪先生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称,1月4日,其被假装他女儿的骗子以索要培训费为名,骗走了34200元。

  “她说自己手机掉厕所里了,所以换了个微信加我,有学习上的事情要和我讲。”洪先生表示,简单的寒暄过后,“女儿”提出想参加一个所谓的哈佛教授培训班,培训费用要36000元。

  洪先生起初有些犹豫,但“女儿”强调,这个培训结束就能拿到哈佛大学的学位证书,而且培训班名额紧张,全校只有128个。

  “女儿”还说,这次培训班对自己以后工作有帮助,想参加,爱女儿心切的洪先生不由软下心来。

  他听从“女儿”吩咐,联系了所谓的“陈主任”准备打钱。“也是为了女儿的前途,所以没有和女儿进行电话确认,急急忙忙拿了家中的现金就去银行转账了。”洪先生表示。

  在银行,洪先生转账完34200元后,账户忽然不能再转账了,眼看还有1800元没有转完的洪先生,还以为机器出了故障就去咨询银行工作人员。

  了解洪先生的情况后,工作人员提醒他可能是遇到了诈骗,叫他尽快报警。洪先生这才感觉到了不对劲,打电话与女儿沟通,才确定自己是真正被骗了。

  无独有偶,金东区的姜女士前些日子也遇到了类似诈骗。当时,有备注“女儿”的陌生人加她QQ,姜女士没有多想便同意了。

  “女儿”以英语要交培训费1980元为由让姜女士转账,姜女士想也没想就扫了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转账1980元。

  结果,“女儿”又发送一个二维码过来,称还需交物理培训费1980元,因姜女士没有足够现金支付,叫“女儿”发信息给爸爸,对方才没有继续行骗。

  姜女士随后给在校读书的女儿打了电话,才知道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交培训费一说,于是报警。

  江南警方提醒,现今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更不会不吝啬投入,诈骗分子利用家长疼爱孩子的心理实施诈骗,碰到此类事件,家长其实只要留个心眼,打个电话和孩子或者老师确认一下就能核实避免,切勿轻易转账。

  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