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刊登金华市委书记陈龙署名文章:全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2019-01-08 15:54:16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108155324.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8日讯   1月7日,《浙江日报》观点版刊发金华市委书记陈龙署名文章,《全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坐标。浙江省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担当。金华市委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市委七届三次全会作出《关于推进清廉金华建设的决定》,全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生态清朗健康。打赢清廉金华推进战,首要任务是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我们将“两个维护”作为打赢清廉金华推进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更高的标准、下更大的功夫,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待,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我们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和践行“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新时代金华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这一工作主线,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完善“三不”机制,推进政务运行清廉高效。打赢清廉金华推进战,重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常态化机制。我们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协同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权限,在全省率先开展“标准地”改革,大胆探索“淘宝式”政务模式,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聚焦“三条廊道”等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实施临时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向市委、市纪委报告制度,建立健全由纪委监委、审计、财政、国资等单位参与,覆盖市、县两级的监督检查体系和协调配合机制。聚焦公共资金资源监管,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大幅清理整合小散低效资金,提高专项资金统筹使用效益,营造不想腐的制度环境。

  持续正风肃纪,推进党员干部清正有为。好的作风是打赢清廉金华推进战的重要保证,也是打造清廉金华的重要标志。我们认真对照中央、省委的好干部标准要求,结合金华干部队伍实际,突出强调“忠诚担当、拼搏实干、高效廉洁”的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大调研转作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去年以来解决各类问题2.7万余个。坚持以大整治改作风,在全省率先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大整治,县市两级通报典型案例112起,46名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受到组织处理,21名干部因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7个重点项目因进展缓慢被颁发“蜗牛牌”,在全市引起较大震动。坚持以大清理正作风,在全省率先开展“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和“一家两制”大清理,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强化改革创新,推进基层治理清淳惠民。我们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为打赢清廉金华推进战提供坚实基层保障。推行“基层党建+后陈经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坚持、深化、全覆盖”三篇文章,出台《关于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国推开规范化建设。推行“基层党建+浦江经验”,将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进一步实践好、发展好,深化形成了“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提速增效机制。推行“基层党建+红色网格”,做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内资源带动社会资源,进一步打造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推行“基层党建+智慧治理”,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通过“扫码制”等科技创新手段打通干群双向沟通渠道,建立群众全方位参与的监督体系。

  营造良好风尚,推进社会环境清新崇廉。打赢清廉金华推进战,根本目的在于营造清新崇廉的社会风尚。发挥红色基因的引领优势,加强社会领域腐败防治,加大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纪检组织建设力度,探索完善非公企业廉洁从业内控机制,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廉洁经营,切实解决非公企业等市场主体违法经营、商业贿赂问题。发挥“信义”的人文优势,在全省首创清廉家风信用贷,让廉洁正气、家风优良、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信用资本,全市已累计发放清廉家风信用贷20多亿元,惠及1.6万余户,进一步释放清廉“红利”。发挥传统清廉家风底蕴深厚优势,深入实施“八婺好家风”挖掘、研究、编立、展陈、传承、践行、传扬和创建八大工程,积极打造传统家规家训“一县一品”,培植崇尚清廉的生活方式,充分彰显传统清廉家风的当代价值,在净化风气、淳化民俗上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