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幼儿园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根面美食节”

2019-01-07 20:41: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赛男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95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赛男)  在幼儿园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节”是怎么样一番体验?近日,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有幸尝试了一回。

  你瞧,幼儿园里的这家“一根面面馆”,来源就是浦江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潘周家一根面”。但在幼儿园,面馆又创新了特色,不仅店里的伙计全是小朋友们,大家还像模像样地揉面、和面、醒面、盘面、拉面,最后煮面、销售,好玩又有趣。

  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在檀溪幼儿园,经常时不时会组织类似拉一根面的活动,经过1年多的实践,年纪较大的孩子们已经对煮面每个流程都比较熟悉了,合作也默契,大家戴着头巾、系着围裙,分组忙活,还别说,真有点“店铺”的样子了。

  “我们拉好面,老师会帮我们一起将面煮起来,加上蛋丝排骨和笋干,等到下午,爸爸妈妈也来买面吃了。”自己制作的一根面的“销量火爆”,这可让小店员们高兴坏了。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957.jpg

  据悉,“潘周家一根面”名声响彻海内外,有着600多年历史。在浦江,一根面又叫长寿面,当地人可以将1斤面粉拉成细细的面条,有时可长达100多米,可见面的韧劲有多好。

  浦江人甚至表演过用面条来跳绳,面条也不会轻易折断。

  作为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浦江一根面还上过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一根面不仅是我们当地的美食,也象征着我们本土的文化,把一根面融入幼儿园课程,让孩子们以开店的形式,边玩游戏边传承传统文化,寓教于乐,孩子喜欢家长也支持。”幼儿园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在浦江,即便是名头很响的“一根面”也面临一定的传承困境,在以前,浦江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一根面。随着时代进步,加之一根面制作步骤较为繁琐,不少年轻人并不热衷于自制面食。

  幼儿园的非遗美食节,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本土一根面文化的传播,从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190107204001.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