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雨雨雨!未来一周阴雨不断 阳光千呼万唤不出来

2019-01-07 20:3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315.jpg

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连日阴雨,在给人心情造成影响的同时,也再度把金华拖入“湿冷”的泥沼中。

  1月5日,我们已经进入了24节气的“小寒”。民间常说: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对于我国大部来说,无论是从极端低温还是平均气温来看,小寒节气确实都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不过,浙江还真不在这个大部分序列里。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据近17年平静气温而言,小寒节气是低于大寒节气的,也就是说,大寒节气其实更冷。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317.jpg

时补法 摄


  看看金华的情况:根据金华市气象服务中新提供的统计资料:小寒节气时段为每年的1月5日~19日,大寒节气时段为1月20日~2月4日,这两个时段近30年气候平均的数据来看,小寒节气,金华站的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最低气温分别是5.6℃、16.8 ℃和-2.4℃,而小寒节气同样三项分别为5.1℃、16.1℃、-2.4℃,也就是说,从平均情况来看,金华的小寒节气不如大寒节气冷。

  眼看新年第一旬要走完,阳光还是稀罕物件,从1月1月至今,金华的日照时数仍然是0。这是因为暖湿气流的通道畅通无阻,而冷空气有些疲软,不能把暖气团赶向南方。照这样的态势,一旦天气预报里出现“阴到多云”都是极其可爱的字眼儿了。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319.png

时补法 摄


  未来7天,暖湿气流仍然活跃,今年第1号台风“帕布”还杀出一个回马枪,从南海带来水汽一同奔向缅甸至云南,成为另一个暖湿气流供货商。所以说,未来一周雨仍然是重点,而且周三和周四雨水还要来得更猛烈一点。值得欣慰的就是,虽雨不停,好歹温度不算低。

  太阳君千呼万唤总不出来,我们自己还是要注意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空调吹得久了,也要注意开窗通风。另外,也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利体内湿气的散发。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320.jpg

时补法 摄


  具体分日预报是这样的:

  1月8日(星期二):阴有时有小雨,傍晚到夜里阴有雨,温度6~9℃,偏东风2~3级

  1月9日(星期三):阴有时有雨,夜里阴有雨,温度5~8℃,偏东风2~3级

  1月10日(星期四):阴有雨,温度7~10℃,偏东风2~3级

  1月11日(星期五):阴有雨,温度8~11℃,偏东风1~2级

  1月12日(星期六):雨止转阴天,温度9~13℃,偏东风2~3级

  1月13日(星期天):阴转阴有时有雨,温度7~10℃,偏东风2~3级

  1月14日(星期一):阴有时有雨,温度5~9℃,偏东风2~3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