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2018金华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跃居全省前列

2019-01-07 20:31: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008.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气象服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在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的通报中,金华得分93.1,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三,比2017年度提升7名。此成绩也是金华市气象局迄今为止的最高得分。

  据悉,该调查由中国气象局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面向全国用户开展,调查内容由天气预报准确率、天气预报信息服务渠道的广泛度、对气象服务的感知度等多方面组成。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010.jpg

资料图


  2018年以来,金华市气象局优化气象服务供给,着力扩展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融入重大社会活动开展气象服务保障,气象服务年度“成绩单”亮眼。

  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提升。2018年,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有阶段性寒潮、持续低温阴雨雪和连续高温等灾害性天气,且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天气多发,台风影响明显偏多,入冬时间偏晚,入冬后强冷空气影响时间偏早。面对严峻形势,金华市气象局准确预报了年初持续低温阴雨雪、春夏交替强对流、“摩羯”台风、入冬后首场强冷空气影响及年末的低温雨雪冰冻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警信息发布平均提前量45.2分钟,比2017年度继续提升;天气预报平均准确率84.7%,列全省第五位,其中最低温度、晴雨预报准确率居全省第二和第四。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012.jpg

资料图


  气象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围绕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金华的气象服务供给方式不断丰富,在继续做好手机短信、电视节目、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播发气象服务信息的基础上,依托融媒体更广泛地开展气象服务。浙江新闻等主流媒体常态化刊登天气新闻,并围绕天气热点进行气象科普宣传;金华气象自媒体矩阵继续扩容,金华天气网实时更新金华天气,提前预报未来8~45天天气,“@金华气象”微博、“金华气象”微信公众号、“金华天气”今日头条号则日益成为金华市气象局新媒体服务的主平台,遍布全市的公共自行车棚LED屏也可实时转播气象服务信息,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地获取气象服务信息。2018年,金华市气象局还开发了北山日出指数预报在微信和微博中发布,满足了部分登山客观赏日出的需求,实现了天气预报到需求预报的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014.png

浙江新闻摄友团 水可舟 摄


  重大战略服务积极有效。气象服务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提升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金华市气象局对接乡村振兴,向全市3727个涉农对象提供点对点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开展11类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联合保险部门合作推进完成4个品种农业保险,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启动 “一带一路”(义乌)商贸气象工作站项目建设,为政府、物流企业、市场经营户提供观测资料、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义新欧沿线天气预报和货物运输适宜性分析等服务。对接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横店影视旅游气象服务全覆盖,强化对旅游景点“点对点”的气象服务,深挖气候优势,利用气候大数据助力磐安打造“身心两安”良好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107203016.jpg

  重大社会活动保障有力。金华市气象局积极助力全市各类重大社会活动,对接春运办、教育局、体育局、公安局等多部门,为春运、中高考、桃花节、马拉松、龙舟赛、大型演唱会等活动开展“定制型”气象服务,遇突发性灾害性天气时加密发布天气预警,减轻或避免因灾害性天气造成负面影响。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6次,发射火箭弹174发,增雨近4500万吨,在增雨抗旱、水库蓄水、改善生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