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若要活得好 莫要瞎比较

2019-01-06 20:46:36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吴远龙

微信图片_2019010620454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6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吴远龙)  哈一口冷气,搓搓冻僵的手。

  突然感慨:大双休的,绝大多数的人享受着休息时光的快活,而我,仍在疯狂地工作,在寂静无边的办公室里思考着,也许不需要我思考的一些关于金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事,值吗?

  世间事,很难用一把尺子拷量值或不值,一切取决于你评判的角度。换言之,世间事,可以比较,但不能瞎比,比什么、怎么比至关重要。角度不同,结果不同,任何事物都不是非此即彼的一元。正如一群猴子在爬树,从上往下看,好看,因为看到的是一张张可爱的顽皮的猴脸;从下往上看,不仅难看,甚至恶心,因为你看到的是一个个猴子的红屁股。你往东打开窗户,也许是美不胜收的风景,而你往西打开窗户,或许满目所见的是一地臭味的垃圾。因此,千万别开错了窗户。

  人是比较的动物,而问题和痛苦恰恰来自于不科学的比较。同在一片蓝天下,同样的时代,同样的大学毕业生,同样的机关公干,凭什么,你混得如鱼得水,升迁加薪总轮到你,而我却如此难有作为?实在说,机关当中产生这样比较想法的人不少。也因为这样的比较,很多人活成了别人,根本无快乐可言。我知道,机关就是爬台阶,阶位高低直接影响你的身份和收入状况。可是,请注意,最缺的是官位,最不缺的则是想升迁的人。你能否爬到更高的台阶,并不完全取决于你的努力,除了能力,还需要机缘等等。况且,高处还可能不胜寒,高位有高位的风险,高位有高位的痛苦,比你高位未必比你活得有质量。如此一想,释然,从容,心安,静好。于我,更多与过去那般的困顿去比,活下来已是千恩万谢。走到今天这般,足也!不与表面高过我富过我的人比,而与比我还不如意的比,很好了。

  其实,比较就是一种换位,人,不仅要科学比较,还要学会换位思考,一换位,很多结就解了,比如危机,危中有机,这就是换位。咱们的先人早就告诉我们“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立己达人,成人成己”,是谓“忠恕”之道,也是换位思考。

  从前,有个小伙子,因为他深爱的姑娘离开了他,伤心欲绝地坐在树底下哭泣。一智者见状,就问“为何哭泣?”小伙子就说了他的痛苦。智者听了,就说:该痛苦的应该是那个姑娘,而不是你哇!小伙不解,智者开启说:因为你失去的是已经不爱你的人,而她却失去了也许这辈子最爱她的人。于是,小伙心结得解。

  比什么、怎么比,关乎你的生活状态和生命质量,请学会科学比较,不要让比较糟蹋了你的生活。任何事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绝对的好,也无绝对的坏,角度不同,结果不一,故请学会换位思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