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积极拥抱黄金水道新时代

2019-01-06 20:38:40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10620372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6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我们正在加快推进衢江(金华段)航运罗洋作业区项目,进一步补齐内河水运短板。”日前,金华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衢江(金华段)通航在即,开发区正积极拥抱黄金水道新时代。

  据介绍,罗洋作业区项目将新建8个500吨级内河泊位,陆地将建设堆场、仓库以及辅助生产、办公等建筑物,建筑面积约为200亩。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工期两年。建成后,年吞吐量达210万吨。

  金华市钢材行业协会会长王建国在开发区钢材市场拥有一家钢材企业,他非常关注衢江(金华段)航运建设。“我们非常支持衢江航运建设,衢江航道通行无疑给开发区整个钢铁行业发展带来极大便利。”王建国说,钢铁产业属于大宗散货运输,从运价来看,水路最低,约为公路运价的二分之一,铁路运价的三分之二。衢江(金华段)通航后,通过水路运输,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同样关注衢江(金华段)航运的还有坐落于金西的宁能热电。“衢江(金华段)通航,可以利用航道运输煤炭等资源,极大降低企业成本。”企业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190106203730.jpg

  衢江(金华段)通航,金西三镇的工业企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近年来,金西三镇工业总产值稳步上升,规上工业企业已达70余家。去年1-10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企业对物流需求巨大。尤其是随着市区相关企业搬迁至金西,金西健康生物产业园区的扩容以及小微企业园区的集聚,衢江(金华段)通航更是给金西工业发展注入了发展新动力。

  目前金西地区企业物流主要以陆路运输为主,随着衢江航运的开通,衢江将成为当地水上运输的主要通道,水运、公路、铁路“三位一体”交通体系布局将逐渐完善。当前,金西正积极谋划建设以“三位一体”交通体系为依托,集约化、协同化、全球化、现代化的物流产业园,促进区域内经济繁荣发展。

  据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浙江的一条黄金水道,衢江(金华段)航道通航后,开发区辖区及周边城市腹地企业所需的煤炭、水泥、钢材等材料、集装箱均可通过水运方式到达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地区及江苏、上海、山东等地。衢江(金华段)通航将进一步发挥金西的区位优势及物资集散枢纽功能,对开发区的产业集聚、城市规划布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为周边居民创造涉水空间,优化周边城市环境,在航运、防洪、发电、灌溉、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