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省委政法委来永康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19-01-04 17:43: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微信图片_2019010417425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1月3日,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恒毅带队的省委政法委调研组来永康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玲玲,永康市委书记金政,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陈曙初,永康市法院代院长楼常青分别陪同调研。

  自去年9月成为金华市基层社会稳定“一体两翼”工作体系建设的两个试点县市之一以来,永康迅速响应,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攻坚,整合各方职能、资源建成“平安永康综合体”,提供矛盾纠纷化解一条龙、心理服务社会帮扶一站式、综合指挥一体化服务,努力实现市民解纷“最多跑一地”。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平安永康综合体一站式受理大厅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社会帮扶中心和心康工坊等平台参观,与工作人员、志愿者交流,并在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和维稳应急作战指挥中心现场观摩,深入了解“平安永康综合体”运行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平安永康综合体”建设运行取得的成效,尤其是青年力量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分流条理清晰等诸多“永康首创”亮点纷呈,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形成了可供借鉴的“永康经验”。朱恒毅希望永康努力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数据融合方面下功夫,整合更多部门职能和社会资源,进一步明确分级分层分类事项边界,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以此为支撑,不断提升预警、预测和预报能力。要强化智慧功能开发运用和软件内涵提升,不断深化在治安防控、社会治理等各领域的运用,使之真正成为可复制推广可运用的示范工程,努力打造平安建设示范市,成为平安浙江建设“排头兵”。

  在龙山法庭,调研组一行参观特色调解室、文化长廊和“龙山经验”展厅。“龙山经验”是以“党委领导、综治协调、司法引导、多元共治、法治保障”为原则,司法功能前移,协调各方力量,激活基层调解网络,畅通纠纷解决渠道,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有效机制。目前已在全市推广,并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一定影响。

  调研组指出,通过调研,名声在外的“龙山经验”变成了眼见为实。“龙山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永康样本,也是“枫桥经验”在基层的最好实践,其中“今日我当值”、调解人才库等创新做法很有特色也取得了实效,值得总结推广。朱恒毅表示,“龙山经验”在实际应用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治”融合,在党委领导下,发动社会组织参与诉前调解、矛盾化解,推行网格化管理,又较好地发挥了永康传统文化的作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就近化解”,不仅极大提高了司法效率,还为引导树立正确法律理念、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他希望永康在深化总结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强化网格员队伍管理,拉高标杆,主动作为,使“龙山经验”真正成为永康品牌、金华品牌、浙江品牌,努力争当基层治理的“排头兵”。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