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姜宝林师生七人展”在兰溪开幕

2019-01-03 16: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成超 王萍

微信图片_2019010316165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成超 王萍)  今天上午(1月3日),兰溪在市博物馆隆重举行“薪火相传——姜宝林师生七人展”开幕仪式,这是嘉兴与兰溪文化艺术交流的一大盛事。
  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副市长吴丽娅参加开幕仪式。
  兰溪与嘉兴,虽相距百里之遥,却同属钱塘流域。嘉兴位于江之头,兰溪位于江之尾,潮有“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的澎湃,兰有“兰花十里照春水,山鸟无声香自幽”的宁静,一动一静,尽显各自风情。本次画展以“薪火相传”为主题,以此致敬叶浅予、李可染等前辈画家。著名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姜宝林和李晓军、马硕山、蔡智、胡万良、孙海峰、李强等六位学生,践行前辈画家开辟的“由写生而创作山水并追求诗意艺术境界的艺术道路”,共创作八十余幅贴近生活、原汁原味、生动感人的优秀作品,旨在“传承和延续中国画文脉”,进一步提升两地书画水平和文化高度,书写中国国画艺术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103161659.jpg

  “这次画展不仅仅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也是姜宝林工作室教学的延续。”据姜宝林的学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协理事、浙江省现代水墨研究院副院长孙海峰介绍,从他们毕业至今已有15年。在这期间里,他们在全国各地共举办了20多场作品展。姜宝林的老师叶浅予是浙江桐庐人,因此,去年,他们就受桐庐当地政府的邀请,在那里举办了一场姜宝林师生展,而本次画展便是桐庐展的一个延续。“在现场,姜老师对我们的每一幅作品都进行了点评,不仅提出了不足之处,也给予了我们很多鼓励,并且姜老师还把他老师传授给他的东西,又如接力棒一样,传承到了我们身上。”

微信图片_20190103161701.jpg

  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姜宝林坦言,他的创作理念是清晰而明确,就是:“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笔墨是中国画的基本语言,没有笔墨就不是中国画。中国画几千年的演进,形成了完整的规范程序和笔墨体系,继承首先就要继承规范的程序和语言符号。“笔墨没有新旧之分,只有高低、雅俗之别,传统笔墨都是精华,因此,我们要下苦功夫、笨功夫全面继承。拥有的笔墨手段越多,创造的自由空间也就越大。”

微信图片_20190103161703.jpg

  而对于兰溪,姜宝林也有着特殊的情结。他的师母——老师李可染的妻子,就是兰溪人,曾多次向他提起家乡的事情。姜宝林也曾来过兰溪,对兰溪的山清水秀、富饶美丽的风景所吸引。这次再来,他发现兰溪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向经济繁荣的现代化城市迈进。

  据了解,本次画展共展出中国画80余幅,涵盖了山水、花鸟等作品。在此次作品中,也展出十几幅以兰溪为素材的作品。本次展出时间则从即日起,一直延续至1月15日,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前去参观。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