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衢江(金华段)航运复兴梦起航

2019-01-03 16:07: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微信图片_20190103160646.jpg

兰溪水上服务区基本建成。杨东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1月2日,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暨衢州港龙游港区开港仪式在龙游举行。这标志着历经奔走、蓄势、建设,带着12年的“通江达海”复兴梦起航了。

  历史将铭刻这个特殊的日子。

  航运复兴部署“港航强市”

  时间倒流。

  2013年6月28日,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复。

  2014年1月10日下午,兰溪游埠,沉积的兰江江面上响起开工的号角,衢江航运开发工程金华段工程启动。

  2018年5月30日,由省港航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的验收小组,对游埠船闸、姚家船闸及航道工程进行交工验收。

  2018年12月9日下午3时28分,随着衢江(兰溪段)航运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姚俭发出并网发电的命令,姚家枢纽一号发电机组开始发电,向国家电网输送出强大电流。

  1月2日,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暨衢州港龙游港区开港仪式在龙游举行,“通江达海”复兴梦起航。

  衢江(金华段)全线通航,千吨级船队“通江达海”将不是梦想,‘千帆竞发’的繁华水运景象的重现将不再遥远。沉寂已久的金华内河水运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据了解,衢江婺城航运开发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华市“港航强市”重大战略部署之一。该项目为浙江省内河航道的骨干航道之一,是长江三角洲水网向浙江中西部的延伸。

  “通江达海”不是梦

  金华航运曾有辉煌的历史,1949年通航里程就达428.5公里,其中,兰江航道更是以“三江之汇,七省通衢”而著称。60年代后陆路交通逐渐发达,加上上游江河兴修了多座大中型水利设施,致使航道水位下降,河床抬高,上游诸江先后失去通航条件。在1952年的统计资料中,金华水路货运量为公路的2.5倍,现在只占公路的2%。掐住金华航运咽喉的是上世纪60年代富春江大坝建设,导致金华市航运逐渐萎缩。后来,由于铁路、公路交通的迅速兴起,水运更为萧条。

  根据规划,衢江金华境内建设游埠、姚家两座枢纽,对航道范围内最低通航水位下水深小于2.7米的区域进行疏浚,建设洋港锚泊区1处、洋港和罗埠锚地2处,改造桥梁1座。工程竣工后,500吨级单船,2000~3000吨级船队,可从衢江、兰江经富春江船闸往东,直达宁波、上海等国际性港口;往北可经钱塘江进入京杭大运河水系和长江沿线,对金华市全面发挥内河航运的优势,再现金华航运辉煌历史,实现金华人“通江达海”梦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金华市港航管理局介绍,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总投资概算近30亿元,涵括了游埠和姚家两大枢纽及船闸工程以及21公里的衢江航道疏浚工程等。

  作为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华段航运开发的综合效益十分显著,衢江、兰江航运项目开发完成后,届时我市将形成通江达海的航道网,李清照笔下“水通南国三千里”的繁华水运有望升级为“水通世界五大洲”。

  衢江航道钱塘江中上游全线贯通,将极大地完善省内河水运网,对金华的产业集聚、城市规划布局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为周边居民创造涉水空间,优化周边城市环境,对航运、防洪、发电、灌溉、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