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53丨新岁话“佛手”——中华文化杂谈之二

2019-01-03 15:59:39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吴孟洋

微信图片_20190103155810.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佛手,中国南方一种常见的植物果实。浙江金华是佛手的主产地,所产佛手备受人们的喜爱,被称之为“金佛手”。千百年来,中国人赋予了它特殊的文化寓意。

  一、佛手

  佛手,属芸香科植物,也叫手桔、五指橘,橘、柚、橙都是它的近亲。唐朝时有记载,称为“枸橼”,主产地是广东、福建、四川、江西和浙江等地,因成熟后的果子细长弯曲,如观世音菩萨张开的手指,而称“佛手”。

  佛手气味芳香,可加工成食用药用品,其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无毒,入肝、脾、胃三经,有理气化痰、止呕消涨、疏肝健脾和胃等作用。广东地区出产的佛手称为“广佛手”,可用于煲汤,潮州一带把佛手腌制在坛里,制成老香黄,是家中常备的一味凉果。


微信图片_20190103155812.jpg

  清同治粉彩罐


  二、金华佛手

  金华自宋代起就种植佛手。金华能出产优质佛手,与金华水土气候有关。金华属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雨水充足,金华北山一带属微酸性沙壤,水中富含矿物质,种植的佛手与其它地区的佛手相比,果实质地饱满、指形清晰舒展、果皮黄金灿灿,果香清馨持久。

  金华佛手含有氨基酸、脂肪及矿物质等成分。据检测,每百克鲜果中含维生素18-22毫克,钙270-290毫克,含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重修浙江通志稿》记载:“抗战前,金华佛手八万只,畅销于沪苏”。现金华佛手种植约3000亩,年销售额超一个亿,除了栽种销售鲜果盆景,也开发出系列产品,并着手发展佛手文化产业。北山是金华福山,有双龙洞之风景,有黄大仙得道成仙之故事,奇山奇水奇景,自然在北山之麓孕育出奇异之仙果。


微信图片_20190103155814.jpg

  民国粉彩佛手花鸟瓶


  三、佛手文化

  佛手文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瑞气,兆佛禅之意。佛手是“观音之手”,把佛手作为佛的象征,以求佛的保护。从历史上看,佛教出自西方古印度,后传入中国,佛手也原产于印度,后“移民”进入中国,可谓是巧合。《搜神记》上有佛手与“千手观音”有关传说的记载。“千手观音”拈花一笑,在信徒看来是为凡人指点迷津,有不可言说的慈悲和智慧。

  二是有喜气,含吉祥之义。中国人的谐音文化里,“佛”与“福”同音,“手”与“守”“寿”同音,佛手即福守、福寿,佛手在手也就拥有福寿,家有佛手,全家人也就能守福有寿。民俗认为“水仙花开行好运,佛手张开福自来”,因此,老百姓喜欢购置佛手果,栽种佛手树,既可观赏,又能求得守福避灾。

  三是有雅气,属清雅臻品。在文人看来,佛手是文化精神的象征,是吉祥雅致的代表。《浮生六记》上说,“佛手乃香中君子,只在有意无意间”,《红楼梦》中描写探春房中的摆设时,佛手与颜真卿的书法同列,可见佛手的被喜爱程度。古人在岁朝清供、案头清供时,佛手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佛手也是文人画的重要题材。在年末岁初,室内置一盘佛手在案,有沁人清香作伴,有家人欢聚一堂,祈福祈寿,守候幸福,谁说不是对年味的一种特别的感受呢?


微信图片_20190103155817.jpg

  清青花三多盘


  四、中国古瓷上的佛手

  从明代开始,在不少瓷器上能见到佛手的题材,除了清供图瓷器外,最常见的是把佛手与寿桃、石榴一起,构成“三多图”,寿桃喻意长寿,石榴果“千房同膜,千子如一”,意谓多子,“三多”就是多福多寿多子。佛手与石榴、莲藕、百合组合,意谓通心达理,合家欢乐。

  人生轮回几开端,当惜岁首元月天。值此岁首岁朝之际,祝大家新年拥有和福之美!

  作者单位:金华市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90103155819.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