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文史记忆丨老二中印象记(下)

2019-01-02 22:27:16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李元

微信图片_20190102222516.jpg

  【编者按】“小邹鲁”金华,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独特。为充分挖掘、展现这一丰富的资源,提升浙中生态廊道的文化内涵,金华市政协文史委联手市社科联、市方志办、市文物局、市档案局、市婺文化研究会和金报全媒体中心、金华晚报、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之声共同推出“文史记忆”,寻找八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102222519.jpg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53年,初名金华新建中学,后历经浙江省金华第二中学、金华县第二中学、浙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1985年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吃苦耐劳

  勤工俭学,用双手改善生活和教学条件,用劳动创造财富,是老二中的光荣传统。全校参与的社会公益劳动,数不胜数;支援家乡社会主义建设,功不可没。

  修建双龙水库,完成大坝土石方夯筑的是二中人,贯通双龙水电站渠道,开山劈岭的是二中人,赴石门农场割麦插秧种田的是二中人,用小高炉炼出金华第一炉钢的还是二中人。

  最早兴建并出产品的校办工厂是二中的机械厂:不要国家一分钱,靠手挖肩扛搬掉两座山建成了一个新的标准田径场;自力更生拆除环校竹篱,兴建起高两米长五里的校园围墙,坚固耐用,保留至今;用人力挖掘建造出一个标准游泳池,成了金华地区首个水上乐园。在三年自然灾害岁月里,二中师生开荒种地,开办养猪场,食堂蔬菜基本自给。曾栽种出80厘米长的大萝卜,单个1斤的蕃茄,50斤重的大南瓜,还有下结土豆上生西红柿的奇迹出现。

  老二中师生吃得起苦,耐得住劳,身体力行,铸就了座座劳动创造世界的丰碑,其战天斗地的气概和实干精神,确可感天动地,代代相传。


微信图片_20190102222521.jpg

  人文关怀

  老二中西北角有一幢人见人爱的别致建筑,人称特种教室,建筑呈丁字形,包括图书馆、音乐教室和美术教室三个部分。

  当年的图书馆藏书有十万余册,经典琳琅满目,汗牛充栋。这里有稀见的《四库全书》珍本,人文及科普读物俯拾皆是,师生借阅也十分方便。图书管理员何战白是20年代留法学生,与周恩来、邓小平是同学,何老博古通今,待人和蔼,会适时指点师生阅读;另一位管理员郭人骊,人称“誊写博士”,一手漂亮书法,常举办图书讲座,推荐经典名著。

  宽敞的美术教室里,画凳画板一应俱全,素描色彩石膏像种类繁多。美术教师劳坚清功底深厚,国画西画运用自如。他在这里坚守了几十年,成为许多美术爱好者的启蒙教师。劳老师特别爱惜人才,谁有绘画天赋,谁就会得到他孜孜不倦的教诲。仅在五六十年代,就培养出诸葛冠伦、徐裕国、徐放等省内外知名的画家或工艺美术大师。

  音乐教室更令人向往和心醉,可供60名学生学唱或演奏。左边是钢琴,右边是扩音设备,黑板上有五线谱。全校各班每周都有一堂音乐课。首位音乐教师詹星光,音色甜美,声情并茂,像百灵鸟,更像慈祥的妈妈。她让学生懂乐理识乐谱,欣赏名曲,教唱红歌,还邀上海合唱团来校作示范表演1964年,二中师生竟能排练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市人民大会堂演出。

  老二中的艺术氛围浓厚,校园里常可见到写生作画的学子,也可常听到悦耳的歌声。人文关怀到位,坚持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教书育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102222524.jpg

1987年10月,张志公先生点评李元老师的语文课


  三度夺魁

  老二中从初创到崛起再到登上巅峰,仅仅用了十二年时间。生肖一轮的行程,既艰辛又豪迈。教育部长叶圣陶称二中为“集美第二”;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说“二中是金华人民的骄傲”;省委副书记霍士廉,教育厅长肖文,驻金部队军长李德生先后莅临指导,给了二中巨大的精神动力。

  1959年5月,省教育厅确定金华二中为省重点中学。继1956年首届毕业生高考满堂红之后,1959年高考升学率达98%,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的摇篮”。当年高考总成绩名列全省第一。次年年初,《浙江日报》头版以《金华二中高考成绩全省第一》的通栏大标题作了长篇报道和赞誉。同年6月,中副校长陈百成出席全国文教战线群英会,从邓小平手中接过“先进单位”的奖状,并参加了周恩来邀请的盛宴。

  1987年10月,张志公先生点评李元老师的语文课

  1963年和1965年,二中又以优异的成绩再度夺得省高考冠军。由此,蒋怀斌老师赴京开会,受到了毛泽东主席接见。

  老二中的印象,历历在目。坚守梦想,勤力同心,脚踏实地,和衷共济,恪尽职守,奋勇争先的办学传统和精神,为这所久负盛名的浙中名校60年的成长和壮大开创并奠定了个良好的开局。

  来源:李元《老金华的记忆 老学堂》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