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这个派出所值得点赞

2019-01-02 22:10: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 陈晶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95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 陈晶)  今天(1月2日),是元旦假期后的上班第一天,也是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民周大姐一大早便带着印有“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字样的锦旗来到上华街道上华派出所,“真的十分感谢民警,我6个月内报案3次,每次他们都能帮我解决问题,‘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说得没错!”周大姐感谢道。
  周大姐在上华街道马公滩做生意,据她介绍,2018年6月中旬,她骑着电动车经过市区南门大桥附近时,不慎将手提包遗失,里面装有钱包、首饰、身份证、银行卡等价值4000多元的物品。通过监控视频研判,报案后第二天,民警将手提包“完璧归赵”;第二次则是在10月2日,周大姐在送货过程中丢失一包货物,报警后,民警第二天上午便将货物找了回来。  
  就在12月28日,周大姐第三回报警,她当天中午停在面馆旁边的电动车被盗了。“接警后经过询问得知,因为离得比较近,周大姐的电动车被盗时车钥匙未拔下来。”负责该案件侦办的刘晓军警官告诉记者,因为马公滩人流量、车流量大,大大增加了案件侦破的难度,为了迅速破案,该所民警多组联动,利用大数据对该案进行研判追踪。
  当天下午15时许,刘警官带着周大姐循着线索追踪至金华洋埠一家电瓶车修理店,周大姐指着店门口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说:“这就是我被盗的电动车!”民警立即行动,当场抓获盗窃嫌疑人方某。
  从接到电瓶车被盗的警情到抓获嫌疑人仅仅过去两个小时,对于民警的破案速度之快,方某很是吃惊,“我刚到这里给电动车充电,你们警察就找到我了?”据悉,当时方某准备骑着电动车到龙游县湖镇镇销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随着兰湖度假区、行知学院等的建设,上华街道迎来急速发展阶段,治安管理、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增加,案件发生量也不断上升。”该所所长陈雪超告诉记者,为应对发展中的安全隐患,该所通过民警大量走访、宣传用火用电防盗等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且得益于近年来开展的无案村监控和雪亮工程建设,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大助力,保障了辖区群众切身利益。
  最后,民警提醒,临近年关,各位市民要保护好自身财产生命安全,一定要确保车辆上锁,不要随身随车携带大量现金;网上转账一定要和对方直接确认,不要贪小便宜给陌生人转钱;出门在外一定要和亲人经常联络,不要深夜单独外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