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三分钟学法92丨年底了 “老赖”且三思

2019-01-02 22:0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赵晓兰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459.jpg

  【编者按】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我们与金华市司法局一起,打造一份权威又易懂的法律读本,轻松学法规,让您成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小达人。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世界上偏偏又这样一种人,欠钱是理所应当,蛮横无理,推三阻四,没钱不还,有钱也不还;没到期不还,到期了也不还。这种人有个江湖诨名——“老赖”。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04.jpg

  提起老赖,恨得是咬牙切齿,债权人说起是一把辛酸泪,可是老赖是宁愿躲着、拖着、赖着,就是不还钱,不还钱……

  都说“欠钱的是大爷,讨钱的是孙子!”这句话精准的反映了老赖的蛮横,无奈的感慨道出了债权人内心的酸楚。讨债难,真是难于上青天。前有唐山“教科书式的老赖”闻名全国,后有史上最牛的“老赖”,27岁便欠下银行1.4亿元。老赖们面对债主们的讨债,将“一拖二躲三没有”准则奉为圭臬,精准实施并发扬光大,想要钱,一个词——“没有”。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08.jpg

  老赖们已经习惯了欠着钱财不还,还把这看成是一种能耐,甚至是风尚。甚至在法院已经判决的情况下,老赖们依然采取“躲猫猫”的做法,要将老赖进行到底!在法律上将对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或者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称之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触犯这种法律的行为也有明确的规定。

  我国刑法明确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11.jpg

  以前,很多欠钱不还的老赖们还能存着侥幸心理,能躲则躲,或者在法院执行前,以恶意转移、藏匿资产等方式躲避法院的追责。如今,除了法律规定的惩罚措施以外,最高人民法院还将个人信用和日常生活紧密连接起来,用最严酷的手段惩治欠钱不还的老赖们,让老赖们无处躲藏。那么,老赖们,你准备好了接下来的暴风骤雨了吗?

  01老赖唯一住房法院可拍卖

  (1)被执行人50岁,其子25岁且有房产,即便被执行人只有一套房屋,也可以被执行;

  (2)被执行人名下只有一套房屋,申请执行人按照廉租房标准,为被执行人提供一套小面积房屋,用于维持其生活必需,那么被执行人名下这套房屋就可以被执行;

  (3)申请执行人按照当地平均租房价格,为被执行人提供5到8年的租房费用,则被执行人名下这套房屋也可以被执行。

  02老赖虚拟账户法院可查封、冻结

  支付宝、移动支付、微信支付等网络虚拟交易账户中的资金,也属于法院可执行的被执行人财产范围。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14.jpg

  03法院可网上冻结、划扣老赖财产

  2016年2月起,人民法院和金融机构将通过网络方式发送电子法律文书,接收金融机构查询、冻结、扣划、处置等的结果数据和电子回执。执行法官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能对被执行人在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财产查得到、冻得住、扣得了。

  04老赖名单同步芝麻信用,网购受限

  芝麻信用会同淘宝、天猫、神州租车、趣分期等各应用平台,在消费金融、蚂蚁小贷、信用卡、P2P、酒店、租房、租车等场景,通过网络等渠道,全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

  05老赖不得担任老板、高管等人生赢家

  从2015年12月起,凡因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到期债务,被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即“老赖”),将受到信用惩戒,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06老赖车辆上不了高速

  “老赖”名下的车出行也将受到限制,进出高速路收费站将被暂扣,由高速执法移交法院处理。

  07老赖水陆空出行均受阻

  买不了飞机票;买不了列车软卧和轮船二等以上的舱位;买不了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买不了代步私家车,老赖们水陆空出行各种受阻。

  08老赖高消费通通驳回

  老赖不能在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任性地消费;想买房子、装修房子也不允许;想去旅游、度假也不行;想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和贷款,审批通过难上加难;其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09限制老赖炒股、买房、出境

  限制老赖炒股、出境及购买不动产等。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17.jpg

  10养老金等固定收入可直接划扣

  被执行人应得的养老金应当视为被执行人在第三人处的固定收入,属于其责任财产的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三条之规定,人民法院有权冻结、扣划。但是,在冻结、扣划前,应当预留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必须的生活费用。

  11法院利用新媒体等平台公示

  法院利用各种小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在全网范围内进行公示。

  12老赖最高可判7年

  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3老赖子女考大学可能被拒绝录取,考公务员、军校、航空院校等政审无法通过

  因为父母失信,子女遭到大学的拒录的情况在今年就已经发生。除此之外,考公务员、军校、航空院校等均需要进行政审,除了考察考生自己,对于考生的直系亲属也进行一定的审查。如果父母是老赖,那也将严重影响子女公务员、军校等政审!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20.jpg

  14老赖夫妻的共同房产、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也可强制执行

  夫妻双方的共同共有的房产并不能排除法院的强制执行。有些老赖为了躲避债务,将房产都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法院会综合分析房屋购买时间、产权登记时间、负债情况及购房款的支付,认定案涉房屋所有权属于老赖,就可以强制评估拍卖。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24.jpg

微信图片_20190102220527.jpg

  (感谢金东区司法局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