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群贤畅叙乡情共话家乡发展 首届永康博士大会圆满落幕

2019-01-02 15:01:09    来源: 浙江在线   永康报道组 谭孝军 通讯员 永轩

微信图片_2019010215002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日讯(浙江在线 永康报道组 谭孝军 通讯员 永轩)  2018年末,一场纷纷扬扬的瑞雪,将丽州大地装扮得玉树琼枝、银装素裹,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挥别旧岁、喜迎新年。在“瑞雪兆丰年”的美好寓意中,永康16个镇街区分别召开乡情恳谈会并成立乡贤理事会,也为首届永康博士大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情是故乡浓,人是故乡亲。走进大美乡村,感受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走进企业车间,见证永康制造的创新活力;走进美丽校园,重拾无忧无虑的儿时回忆……城乡处处,留下了永康籍博士乡贤话桑梓、叙乡情的身影。“家乡变美了,家乡变富了,家乡变强了”,家乡蝶变,博士笑上眉梢。“生于斯、长于斯,这里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中永远牵挂的家”,情到浓时,乡贤眼眶湿润。“我们如今的成就,离不开家乡的培养,愿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反哺故土,游子语气铿锵。而在各镇街区举行的乡情恳谈会上,博士乡贤欢聚一堂、畅所欲言,细数家乡新变化,说不完的家乡话,道不尽的故乡情。

  荣归故里叙乡情,智汇永康促发展。“我们有1000多名研发人员,60多人的博士团队,希望能为家乡出力,投资一些生物医药方面的项目。”宁波合康生物科技董事长施雄伟言辞恳切。“这次我带回了几个项目,希望能与家乡的优势产业进行合作,共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省书情真意切。“我的专业是建筑学,希望能够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并通过我的牵线搭桥为家乡建设发展尽绵薄之力。”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博导应小宇情意深长。室外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博士乡贤笑语声声、情意绵绵,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出谋划策。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当好永康新腾飞的参谋官、生力军和代言人,无疑成为全体永康籍博士乡贤的共同使命,更是新成立的永康博士联谊会的职责所在。对此,永康博士联谊会会长胡伟武代表理事会向全体博士乡贤发出了“一人一事为永康”的倡议。“永康人最讲究务实,永康博士联谊会也将在做实上下功夫。”在谈及下步工作思路时,胡伟武表示当前的工作重心是组织落实和工作落实,所谓组织落实,就是要建立联络机制,完善博士乡贤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并根据博士乡贤的专业特长进行分组,提升博士乡贤服务家乡的针对性;工作落实则包括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培训、专题指导、产业对接等,并充分发挥博士乡贤的桥梁纽带作为,积极为家乡引进人才、引进项目、引进资金,解决难题。

  永康博士大会,不仅是一场话桑梓叙乡情的浓情盛会,更是一场“借智借脑”的高端盛宴。从开幕式上精彩的主旨演讲,到永康发展论坛上嘉宾的精彩发言;从人才科技项目资本对接会结出的累累硕果,到永康先进制造高峰论坛上掀起的“头脑风暴”;从永康博士联谊会的呱呱坠地,到各镇街区乡贤联谊会的并蒂莲开……博士大会释放出的巨大能量,也为永康广大企业家做强实业、做精主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对我们企业来说,博士大会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我们将积极与相关的博士乡贤交流对接,向专家学者借智借脑,加大科技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飞哲工贸董事长夏月飞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企业家的共同心声。安德电器董事长胡忠怀也说,参加博士大会,不仅是一次与家乡英才对接的机会,更是一次思想观念上的洗礼。

  聚散终有时,后会亦有期。永康博士,再会!丽州乡贤,再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