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紧急300秒!民警破窗智勇营救被困3岁女孩

2018-12-30 22:30: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翼飞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翼飞)  “我们家孙女被困在二楼,哭个不停,急死我们了!”12月29日早上9时许,上华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蔡大伯报警称3岁大的孙女不小心将门反锁,被困在楼上。接到报警电话,上华所民警陶晓杰立即带队赶往上华街道方家村。

  到现场后陶晓杰发现,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口有一扇大门,而此时这扇门已经被反锁,只听见里面有小女孩的哭声。情况紧急,已经等不急联系开锁公司了,陶晓杰急中生智,马上跑去村里借了一把长梯子,直接架在二楼,徒手爬了上去。原本想通过二楼阳台上的大门或窗户进入室内。但没想到,家里人平时为了孙女的安全考虑,将阳台上的门窗都反锁了起来,且将钥匙都放在了二楼客厅里。
  小孩的哭喊声越来越厉害,蔡大伯夫妇更加焦急不安起来,深怕孩子出现问题。“现在的情况,只能破窗了!”细心的陶晓杰查看完窗户周围,并未发现有安全隐患。于是经得家人同意后,为减少损失,陶晓杰用消防斧将阳台窗户最上面角落的玻璃敲碎,虽然难爬一点,但最终也成功进入室内。

微信图片_20181230222901.jpg

  陶晓杰找到了在二楼房间里哭的撕心裂肺的小女孩,看着于心不忍的他便抱起小女孩。“不要哭,叔叔在,带你找爷爷奶奶。”陶晓杰一边抱着她一边安慰她。蔡大伯夫妇看见自己孙女成功被解救,这才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并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
  原来,小女孩的父母在外工作,平时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早上蔡大伯夫妇在楼下干活,三岁大的孙女自己一人在楼上玩,将门关了起来,等到要下楼找爷爷奶奶时又胡乱掰动门锁,就不小心将门反锁了起来。听到孙女的哭喊声,情急之下蔡大伯夫妇便只能报警求助。
  从陶晓杰赶到现场到破窗解救,再到小女孩困境被成功解除,仅仅花了5分钟。但是没有这5分钟,孩子之后的情况又将如何?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家长,为减少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家长尽量不要让10岁以下的孩童单独在家里或者楼上玩耍,以免意外事故的发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