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11月份金华市进口创历史新高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2018-12-30 22:28: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立平 记者 陆欣

微信图片_20181230222749.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立平 记者 陆欣)  据金华海关统计,1-11月金华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48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其中出口3388.1亿元人民币,增长13.1%;进口97.4亿元人民币,增长14.6%。
  一、金华市进出口主要特点
  (一)非洲、欧盟、美国为前三大出口市场。1-11月金华市分别对其出口598.1亿元、497.0亿元和37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4.3%和18.9%,三者合计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43.4%。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458.9亿元,增长10.8%,占43.1%。
  (二)东盟、欧盟、台湾和日本为主要进口来源地。1-11月金华市分别自上述国家和地区进口17.7亿元、14.6亿元、12.5亿元和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6%、增长10.4%、下降17.2%、增长71.6%。上述四者合计占同期金华市进口总值的56%。此外,自美国进口9.6亿元,下降26.1%。
  (三)机电产品、服装、纺织品为主要出口商品。1-11月金华市分别出口上述商品1330.8亿元、386.0亿和2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3.2%、18.3%,三者合计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57.5%。
  (四)机电产品、农产品、初级形状的塑料和废金属为主要进口商品。1-11月金华市分别进口上述商品17.3亿元、15.4亿元、12.6亿元和9.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5.4%、增长172.4%、增长12.3%和下降25.6%。四者合计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口总值的56.5%。
  (五)进口结构不断优化。自今年8月份以来,金华市进口规模已保持4个月正增长态势,其中9、10、11月已连续3个月单月进口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11月单月金华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18.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03.7亿元,进口14.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3.7%、1.5%和84.2%。11月贸易顺差为288.8亿元,同比收窄0.8%,环比收窄7.3%,进口结构不断优化。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减税降费政策助力金华市进口连续保持正增长。在世界经济普遍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头上升的背景下下,主动扩大进口是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为扩大进口,今年以来,国家层面经过连续多次自主调整,关税总水平已由去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一方面,主动扩大进口,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措施,通过进口优质产品,能倒逼国内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扩大进口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作为,通过进口引进各种优质消费品,提升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再者,扩大进口是实现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我市进口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此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78.3亿美元的交易额,不仅让全球看到中国扩大进口的行动和决心,也让各国企业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与红利,进口博览会的拉动效应后续也将渐显。
  (二)进口商品结构逐渐优化。中欧班列、义甬舟通道、金义综保区等配套设施,也为金华市进口提供了坚实的物流及仓储堡垒。特殊监管区域的集聚效应明显,1-11月,金义综保区一线进境总值达7.6亿元,已成金华市进口新的增长点。值得关注的是,金华市11月份单月进口额创历史新高,而且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优质消费品如坚果、红酒、奶粉等农产品进口也增长明显,而废金属、废纸等商品进口量较去年同期锐减,进口商品结构逐渐优化。
  对此建议:一是密切关注研判中美经贸摩擦,积极落实近期应对经贸摩擦、稳定外贸、支持民营积极发展等系列措施,提振外贸发展信心;二是切实落实扩大进口措施,鼓励企业进口优质设备、原材料,为转型升级做足准备,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使进出口更趋于平衡;三是发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身特色优势,不断完善空海联动、铁海联动、多式联运的整体物流体系,整合金义综保区、义乌保税物流园区的资源辐射带动能力,为金华市外贸增长创造新的增长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