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万国创业潮38丨车峰圭:义乌就是我的福地

2018-12-29 17:32: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龚望平

微信图片_2018122917312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龚望平)  “义乌是一座很神奇的城市,这里每天都在创造新的奇迹,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位于义乌后宅工业园区的浙江义乌车氏工贸有限公司内,58岁的韩国商人车峰圭一坐下,就向我们念叨起义乌的好。

  这位“圆滚滚”的“思密达”大叔,于1994年为找饰品配件发现义乌市场后,就再也没离开过,成为拥有5家公司的成功商人,涉足的领域包括工艺品、餐饮、投资顾问等多个行业,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美元。

  “义乌就是我的福地”,是他平常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激。

  我真应该早点来义乌

  1994年3月,上海。车峰圭懊恼地面对着摆满整张办公室的饰品样品。这回,客户又打回了样品,依旧是难以解决的配件货源问题。

  “如果有个地方,可以找齐全部的配件就好了。”这个念头一直在车峰圭心里盘旋不去。半年后,他接到了一个韩国朋友的电话:“快来义乌市场,这里有你想要的各种饰品配件。”

  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车峰圭乘上了当天开往义乌的大巴。那时的交通不像现在,从上海到义乌篁园市场有近20小时的车程。但是当他刚一进市场的门,看到里面忙碌的场景以及琳琅满目的饰品配件时,不虚此行的感觉立马冲淡了身体的疲惫。

  “没想到义乌市场的货这么全,在广州找不到的饰品配件在这里全找到了。”车峰圭说,后来的半年时间,他都是义乌上海两地跑,对义乌市场的依赖也越来越深。

  1995年2月,距离第一次到义乌仅半年不到,车峰圭开始着手将在上海的工厂搬到义乌。作为第一批到义乌的韩商,他很快尝到了“喝头口水”的甜头,从义乌发出的货品在韩国供不应求,工厂日以继夜地赶工也无法保证订单按时完成。

  他干脆趁热打铁,再次关闭工厂,正式注册了车氏贸易,成为义乌市场最早“买全球货,卖全球货”外商之一,把生意越做越大。

  迎来了“最好的时光”

  2002年,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来自五湖四海的生意人挤满了会展现场,车峰圭走在来义乌进货的客商人群中,并不显眼,但他“出手阔绰”,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的头饰,比如塑料夹子、头扣,在韩国卖得特别好,供货都来不及,我对供应商说,你有多少货,我就要多少货。”

  彼时的义乌,正借着会展业的翅膀踏上飞速发展的通道,借助义乌会展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的龙头地位,车峰圭从那时起开始涉足工艺品行业,并迅速掐准了行业的脉搏。“我实在找不到像义乌这样的地方,在这里,不出门就能收集全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找到最新最便宜的产品。”车峰圭说。

  车峰圭透露,事实上刚来义乌时,面对不同文化背景、思维模式和办事习惯的义乌市场,也曾遭遇过“成长的烦恼”。

  “最主要是语言,我听不懂义乌老板们带有浓重义乌腔的普通话,他们也听不懂我韩国腔的中文,我们之间的交流就是一手拿产品,一手拿计算器。”

  好在,他愿意牺牲休息时间,花大量的时间刻苦学习中文,终于克服了这一障碍。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吸引韩商来义乌投资创业,于2005年组织在义韩商成立韩商商会,当选为第一任韩国商会会长。分享经验,规避风险,同时替在义韩商调解同本地商人间的纠纷,是韩国商会的几项主要职能。

  “义乌已是我人生的第二故乡,我很庆幸,能在这儿迎来最好的时光。”车峰圭自诩。

  开拓电商 驶入发展“新车道”

  2005年,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市场开业,车峰圭的工艺品生意又由此站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庞大的国际商贸城,里面有7万家商户,义乌发展真的是超出人的想象。过去20年由我介绍来义乌投资创业的韩商很多都留在了这里,他们经常开玩笑,说韩国的东大门和南大门市场加起来还没有义乌市场的1/6。”

  如今,韩国市场上的围巾90%以上来自义乌市场。围巾也是车峰圭的主要出口货物,为他带来不菲的财富。

  “刚开始,我经常为供货商不稳定的产品质量头疼,有次我进了2000条围巾,最后因为颜色不对版全部返单。现在这样的情况非常非常少,义乌市场的产品质量越做越好,而且相同质量的围巾,价格却只有韩国的1/3。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我也从2012年开始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凭借稳定的货源,再加上多年的沉淀,客户数量要比以前翻了好几番。”

  现在,他每天都要为发送包裹而忙碌,通常每天早上8点,他就来到办公室,和员工一起把刚运进来的十多箱货物进行分拣,凌乱的发卡、发箍、发带、卡通皮筋等货品要分别摊在至少十张乒乓球桌上才能摆放整齐,然后打包照单发送。

  “义乌市场发展到现在已经非常成熟,电商换市也一直走在前列,伴随着物流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提升完善,我想义乌市场未来还会有更大的突破,我也会继续留在义乌,一直见证它的变化。”车峰圭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