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这年金华消防“蜀黍”忙点啥?2018亮点工作大盘点

2018-12-29 17:31: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亮亮 记者 钱关键

微信图片_2018122917301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亮亮 记者 钱关键)  2018年,是消防部队改革转制之年。这一年,金华消防支队共计检查辖区社会单位43566家,督促整改隐患59221处,查封单位1180家,责令“三停”850家,行政拘留915人。

  这些数据表现的也只是金华消防日常工作,背后还有许多主动出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

  1.主动融入政府中心工作当好答卷人。积极响应金华市委市政府号召,广泛开展“向人民问计”大调研活动,真诚开门纳谏,虚心问计群众,聚焦问题清单真抓真改真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坚持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打头阵、当先锋,支队主官先后5次带队赴创建办对接工作,派出志愿者1108人次。提请市创建办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年度文明示范社区评选前置条件,同时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督查检查220余次。调派市区所有大队力量,对全市各社区、市场、主干道等开展不间断清扫冲洗;共建社区源泉社区由支队悉心布局规划,融入消防元素,擦亮具有消防特色的“共建品牌”,支、大队共建社区获市政府红榜表扬。弘扬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在平安金华创建、“九场硬仗”、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等政府重点工作中,拉高标杆,主动作为,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增长极 共建都市区 当好答卷人”目标保驾护航。消防支队连续3年被评为市直单位绩效考评“优秀单位”,特别是2017年考评成绩位列第一。

  2.“创人民满意”再赢点赞。连续4年开展“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年初成功举办“向人民报告”主题报告会,彰显消防队伍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良传统。高规格兑现《金华市消防支队“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六项承诺》,用实绩赢得认可,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感和满意度连年攀升,2018年达到99.47%,群众诉求信访件办理满意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181229173016.jpg

  3.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成效显著。紧盯“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总目标,“三班八组”实体化办公,每月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对各地工作情况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发挥明查暗访、督导考评等“指挥棒”作用。持续推动重点镇街的整治,抓好高层建筑、出租房和电气等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指导各地建立物业维修资金提取绿色通道,形成源头管控长效机制。行动以来,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火灾起数降至近年最低。

  4.消防安全责任制宣贯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市、县两级全部制定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形成“党政同责、部门负责、单位主责、社会协同”的消防工作新格局。协调市教育、民政、民宗、卫计、旅游、文化6个部门制定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实行行业系统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对今年发生的3起亡人火灾事故,逐一进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释放出失责必究的强烈信号。

  5. “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落地。以空前的改革决心和讲政治的高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消防事项网上办理、电子证照、文书免费寄送等一系列便民措施,6类消防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达到四星级事项标准。全面实行施工图联审改革,委托图审机构负责消防技术审查,审批时限缩短达85%。会同建设、测绘等部门探索研发“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定制消防个性化审批流程,力争实现消防验收(备案)“零踏勘”,树起“最多跑一次”金华消防样本。

  6.消防宣传教育求新见活。推进消防宣传教育进初任公务员培训、进党校工作,分批次培育一批消防宣传消防安全“带头人”。建立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各1所,县级科普教育场馆10个,乡镇(街道)级体验室137个,村(社区)体验点1592个,受众17.3万人次。利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APP、快手APP等新媒体平台“碎片化”普及消防知识,广受群众喜爱。设立火灾隐患“曝光台”,动员社会力量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成立舆情监控办公室,建立健全与网监、网信和各媒体等联动协作机制,全年未发生有影响的舆情事件。

  7.应急救援能力转型升级。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定位,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2期620余人次,全面推进基地化轮训,高频次开展对抗式比武和轮训式考核,考核结果与指战员个人绩效挂钩,实现队伍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依托城市综合体模拟训练设施对特勤一中队开展封闭式训练,打造应急救援“拳头”力量。在全省专业队评估考核、冬训考核和实战化考核中均位列前三。根据职能拓展,全力推进省级高空(山岳)救援队、大规模疫病动物扑杀行动队和高层建筑、石油化工事故处置专业队建设,实现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

微信图片_20181229173017.png

  8.消防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结合金华实际,科学制定优化经费保障机制,研究制定装备建设规划,赢得政府部门支持。今年以来,婺城白龙桥消防站已投入使用,战勤保障基地、武义第二消防站完成主体竣工。模拟训练设施、培训中心、永康、武义、特勤大队相继完成提档改造,消防员灭火救援服装洗涤站建设和空气呼吸器等“三室一站”投入使用。按照“满足当前、适当超前”的原则,配齐配强全市急需的15辆消防车和1.5万余件(套)器材。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通过大幅提升经费保障,从根本上解决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在低层次循环的困局。推行专职队联勤、联训、联考制度,继续深化基地实战化集训,在今年全省专职消防队员职业技能竞赛中,金华代表队拔得头筹,实现连续三年全省前三。

  9.“智慧消防”全面铺开。大力实施科技强消战略,依托市政府雪亮工程建设,开展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和“智慧营区”建设,探索全域化、全要素的新型作战管理模式。完成大型综合体模拟训练设施建设招标,加快推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实战指挥平台、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等建设应用。组建支、大队级应急通信保障队伍,配置无人机、卫星电话、北斗有源终端等高度集成化通信装备,为后方指挥中枢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提供持续不断的信息支撑。

  10.政策保障有序平移。改制命令颁布以后,主动向各级领导汇报,得到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支持。与相关部门协商明确消防监督职能、信通和车辆牌照等相关事宜,支队主官走访全市所有公安局长,维护深厚的战斗情谊,继续保持密切协作。根据框架方案优待政策,与民政、卫计委、交通、团委等部门交流协商,赢得全力支持,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将暖警惠警举措做到心坎上。

  11.队伍状态斗志昂扬。支队党委高位谋划,制定“六项措施”,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精准指导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用一系列硬举措,打造“三心”(舒心、暖心、安心)工程,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火灾不增。历时半年建成队史馆,精汇金华消防百年历史的横流演变,镌刻金华支队全体消防人53年风雨兼程的奋斗足印。

  12.管党治党力度空前。制定《实践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实施办法》,共警示提醒74人次,告诫约谈24人次,批评教育6人次,责令作出检查3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支队廉政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