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82支队伍9天9夜角逐 浦江乱弹弹出百姓欢笑

2018-12-29 17:14: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以进

微信图片_2018122917133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以进)   12月26日至27日,浙江省浦江县城东山公园群文大舞台前,锣鼓铿锵,悦耳的花头台乐曲,精彩的折子戏唱段,来自全县的22支浦江乱弹什锦班登台展演,让数千名戏迷大呼过瘾,浦江乱弹百场展演给浦江百姓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文化大餐。

  浦江乱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南宋末年,形成于明末清初,是一个在中国戏剧史占有重要一席的古老优秀戏曲剧种,也是浦江最璀璨的民间艺术奇葩之一。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引领文明乡风,浦江县文广新局和县文联联合举办了2018浦江乱弹什锦班展演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229171338.jpg

  为了办好这次展演,承办展演的浦江县文化馆,选派文化干部进村入户,连续两个多月深入到乡村,对全县82支什锦班进行辅导培训。得知县里举办浦江乱弹展演活动,不少在外地的文艺爱好者也纷纷赶回村里,组建团队,认真训练,参加展演。11月12至19日,浦江乱弹展演先后在浦南街道浦南村文化礼堂、浦阳街道同乐村文化礼堂和东山公园群文大舞台连续举行,观众场场爆满。82支队伍经过紧张角逐,评出22支队伍参加决赛。

  这次声势浩大的浦江乱弹展演活动,参加演出人员就达一千多人,既有年逾古稀的老民间艺术家,也有稚气未脱的少年儿童,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相聚在一起,吹啦弹唱,其乐融融。浦江7086民乐队中就有4个10多岁的少年,有的是家传遗风,有的是真心喜欢,他们每天都要练上一两个小时,让音乐相伴美好时光;而参加这次展演,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也让他们收获了自信。

微信图片_20181229171340.jpg

  浦江乱弹展演得到了专家和评委们的高度肯定。东阳市文化馆馆长张荣平说:“浦江乱弹有深厚的基础,在婺剧界也很有影响。现场观看什锦班队伍的表演,阵容强大,演奏水平很高。举办这样的大型展演,不仅增强了表演团队之间的学习交流,推动促进浦江乱弹艺术的传承发展;而且戏迷热爱,百姓欢笑,这是文化惠民的最好行动。”

  这次展演活动,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3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