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20名兰溪“泳”士在国际冬泳比赛获佳绩 最大年龄63岁

2018-12-28 15:25: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冰珂

微信图片_2018122815240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冰珂)   这几天直逼零度的气温让人出门都需要勇气,更何况是赤裸着跳进水里游泳。但有这么20位兰溪人,在气温近零下三十度左右的黑龙江,勇敢地跳下了“冰池”冬泳,和俄罗斯人一决高下。
  这20位勇士来自兰溪市冬泳协会,12月22日~24日他们代表兰溪参加了2018年中俄国际冬泳公开赛。他们完成了冰桶挑战,凭借着心中的一股子劲儿报了100米、200米和500米项目并完成比赛,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
  20名“泳”士,北赴双鸭山挑战自我
  用“天寒地冻”来形容东北绝不夸张,这次中俄国际冬泳公开赛的地点,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的双鸭山市,与俄罗斯隔乌苏里江相望。这里是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长、寒冷而干燥。历年年平均气温只有3.4℃,最冷月份平均气温为-18℃。
  冬泳赛场设在岭东南湖冬泳训练基地,敲开80厘米厚的湖面冰层,拉上游泳赛道,就是冬泳竞技场。比赛项目设置为100米、200米蛙泳、自由泳;500米、1000米自由泳和4×100米、4×200米接力以及代表队举旗入水、百人冰桶挑战、高台跳水、不老松冬泳等表演项目。比赛有俄罗斯(16人)和国内16个省份30个代表队共320人报名参赛。
  在如此严寒的条件下参加冬泳比赛,对20位兰溪冬泳协会的会员来说还是第一次。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63岁,年龄最小的也有四十多岁了,还有五位女“泳”士,队员们亲切地称她们为“五朵金花”。
  在到达双鸭山之前,参加冬泳比赛的孙建军心中有些顾虑,兰溪的水温基本都在7~8℃,尽管之前也有过去哈尔滨冬泳的体验,但参加比赛还是第一次。“有过担心,但更多的是想要挑战自己,在东北这个冬泳圣地参加一次国际性的比赛,值了。”
  今年55岁孙建军在10年前为了锻炼身体,接触到了冬泳。“那种刺骨的寒冷会让人恐惧,但当扛过寒冷战胜自己的时候,这种满足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他就冲着这一股满足感,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到了双鸭山,孙建军遇到当地一位89岁的冬泳爱好者,他说出了心中的顾虑。老者鼓励他不要怕,平时一直坚持冬泳就没问题。“第一天到双鸭山,下水试游了500米,上来没有感觉到什么问题,心里才安定下来。”孙建军说,他报了200米蛙泳和500米自由泳,探寻一下自己的极限,毕竟在冰窟窿里游泳的感觉很不一样。

微信图片_20181228152407.jpg

  业余“泳”士与专业队员相比不逊色
  等到比赛的那一天,“3,2,1,砰!”200米蛙泳比赛中,随着裁判一声枪响刚落下,孙建军像离弦的箭一样迅速跳入泳池。“开始跳下去,整个身体沉浸在冰水里,很刺痛,也很刺激。一两分钟后,进入到游泳的状态,就感觉不到痛了。和其他运动员一样,在水里调节呼吸、节奏。”他说,比赛时,他把所有紧张的情绪都抛在了脑后。
  最终,孙建军以3分37秒的成绩位列200米蛙泳项目第二名,第一名是俄罗斯选手奥列格,用时相差了10秒左右。“我当时想,自己只要有勇气跳下去,再游上岸,就可以了。没想到得了名次,我觉得挺惊喜。”孙建军说,这次能获奖,主要不是速度,更是意志力没有松懈。
  除了孙建军之外, 63岁吴绍辉是兰溪冬泳协会参赛年龄最大的队员,在这次的比赛中,他参加的是100米自由泳。吴绍辉说,刚跳下去还没有什么感觉,但游到50米的时候,感觉手脚都不是自己的了。剩下的50米,就是凭着意志力坚持下来的。
  “五朵金花”中的祝俊婵报名了老年组100米蛙泳,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今年56岁的她,参加冬游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整个游下来感觉还能承受,没有想象中那么冷。”祝俊婵回忆起比赛时的场景,当时她们“五朵金花”在冰面上摆造型拍照,很有纪念意义。“以前到冬天我就要感冒,自从坚持冬泳,感觉身体变得强健起来。”祝俊婵说,今后还要参加更多的冬泳比赛,挑战一下自我,挑战极限。游完500米的女队员徐英,虽然没有获得名次,但得到了“猛士”称号。

微信图片_20181228152410.jpg

  天天游,享受冬泳乐趣
  喜欢冬泳的人都知道,冬泳需要天天游,如果一天不游,心里就慌了,10天不游就不敢下水了。“皮肤是有记忆的,如果经常刺激一下,皮肤就适应了。长时间不去刺激,再去游泳就觉得很痛了。”孙建军说,每天早上冬泳,自己也会有思想斗争,但真的跳下水里,就感觉不到痛苦了,反而很享受冬泳带来的乐趣。
  据悉,成立于2009年的兰溪冬泳协会,会员从最初刚开始几人,发展到了现在一百多人,年龄层次跨度非常大。兰溪的冬泳爱好者几乎天天游,每天早上,冬泳爱好者分批在体育馆露天游泳池游泳。除了游泳池,不少冬泳爱好者还喜欢游兰江,从兰溪中洲亲水平台、阳光沙滩,以前游得更多。协会还专门聘请了两个游泳教练,对会员游泳的跳水、自由泳方面进行指导,让泳技不断地提高。
  在冬泳协会的会议室墙壁上,挂满了协会成员参加比赛的照片:与武义冬泳队交流、衢州冬泳、参加海参崴国际冬泳大赛……一到冬天,这群游泳健儿们就开始挑战自我,不仅在当地游泳,现在还能在零下35度的气温环境里畅游。在冬泳界,他们盛传着一句口号“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