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交警最暖心的守候:没准今天老奶奶会来

2018-12-27 17:3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钱玉蓉

微信图片_2018122717110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钱玉蓉)  “好几天没看到老奶奶了,一会高峰的时候留意下,没准今天会来。”说这话的是交警二大队的辅警黄杨,今天一早,他和将去高峰执勤的同事嘱咐。

  黄杨口中的奶奶,70岁左右,家住金东区澧浦镇,在博士街与李渔路路口的执勤交警们都和她打过交道,算是大家的老熟人了。

  和这位老奶奶的故事,还要从今年10月12日开始说起。当天晚高峰,辅警于瑞奇在博士街与李渔路路口执勤时,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低头弯腰,竟独自撑着板凳过斑马线,而左边的裤腿空荡荡的垂着。

  “当时我感觉她走得很艰难,就赶紧跑过去看下需不需要帮忙。”经过交谈,于瑞奇了解到老人是早上出门来附近的菜市场卖菜的,卖完后准备独自坐公交车返回位于澧浦镇的家中。

  于瑞奇说,那天下午6点多了,他看了下公交站的班次,发现当时的末班车已经开走。于是就和同事们等晚高峰结束把老人送了回去。

微信图片_20181227171102.jpg

  没想到一周以后,辅警黄杨和同事毛浩然再次遇见了这位奶奶。

  “我们那天下午巡逻结束,返回单位的时候,路过博士街与李渔路路口,发现绿灯亮起后,由东往西行驶的车子都没有动,觉得很奇怪,就骑车绕到前面去看看。”黄杨说。

  只见路口南往西方向,奶奶正独自一人慢慢地通过斑马线。黄杨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大路口,中间设有安全岛,但奶奶已经上了年纪,行动已经有些不便,虽然可以自己行走,但速度很慢,在一个灯次内走到安全岛显得有些吃力。

微信图片_20181227171104.jpg

  1997年的小伙子黄杨当时想把过斑马线的奶奶背过马路,却被拒绝了。“谢谢你们,我自己可以走过去,不用背我,帮忙拿下东西就好。”这位70岁左右的奶奶显得有些要强,也很独立。“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行动还算利索,不想太麻烦你们,就是有点怕这些车子。”

  接过奶奶手中的两只绿色环保袋,黄杨在一旁慢慢地陪着她过马路,老人步子缓慢,黄杨始终耐心的和她肩并肩,一边往前走,一边示意过往的车辆减速让行。一路护送至公交车站台,看着奶奶上车后,黄杨才离开。

  细心的黄杨了解到,奶奶大概一两周会来一次附近的菜市场卖菜,具体的出门时间取决于家里蔬菜的长成情况,老伴会将她送到公交车站,家中的子女则在外地工作。

  这个路口是交警二大队的辖区,大家好像都达成了默契,晚高峰的时候都会留意奶奶会不会来,有时甚至会在高峰结束后稍微等一等。

  而这样的等待,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黄杨遇到了奶奶四次,其他同事加起来十几次了。大家最后一次陪奶奶过马路是在12月22日的上午。最近几天,奶奶应该要出门了,中队的交警们都会在交接班的时候嘱咐一句:没准老奶奶今天会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