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师大举办首届非洲学生论坛

2018-12-27 16:57: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逸 林慧贞 摄影 刘奕呈 周佶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623.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逸 林慧贞 摄影 刘奕呈 周佶)  12月25日晚,浙江师范大学召开首届非洲学生论坛。本次论坛以“借鉴在华留学之经验,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如何深化“中非命运共同体”关系,更好地引航非洲留学生,对接非洲可持续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非洲留学生素质,促进其全面成长成才。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索马里总统顾问和丹,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迈克尔,前马里驻华大使馆第一参赞、非洲研究院马里籍高级研究员约罗,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徐薇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626.png

  刘鸿武教授发表题为《求学问道非洲三十年》的主旨演讲。他讲述了自己与非洲大陆长达三十年的深厚情谊,通过介绍一次次远行非洲求学问道的特殊经历,展现与非洲人民的友好交往和非洲各地区的文化风貌。近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刘鸿武教授强调中非合作的时代必然性,鼓励年轻留学生学好语言,关注中国历史文化。他又以自己早年在云南边疆创办非洲研究学科、近十年赴金创办非洲研究院的过程为例,传授开拓学术研究新道路的经验。他表示,学生要肩负家国大义、保持全球视野,推动学术研究适应时代需要。

  迈克尔博士就“非洲的发展潜力”这一话题发表演讲。“贫穷不是非洲的命运,小小的事情就可以改变非洲。”他鼓励非洲留学生树立“提供解决非洲实际问题的方案,回报非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充分学习中国先进的成果和经验,为服务非洲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约罗博士从自身“跨越非欧、立足中国”的学术生涯出发,“作为外交官走遍世界各地时,肤色和共产党员身份给我带来了双重自豪感。”他希望非洲学生们学会适应在华留学生活,并在实践中多多了解中国。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628.png

  论坛发起人和丹博士分享在华十三年的学习与工作经验。改变非洲贫穷、战乱的现状,扭转世界对非洲的刻板印象,这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机遇不会从天而降,非洲学生需要学习中华民族“为了明天去奋斗”的坚毅精神,为达到目标而坚持不懈,不断发展能力。此外,她引用多恩的名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告诫非洲学生要有维护国家形象的意识。“在国外,你就代表着你的国家,你的大陆,你的文化。”

  为鼓励留学生积极进取,与会领导为优秀非洲学子颁发学术成就奖、杰出社会影响力奖、杰出学生创业家奖等并赠予奖金。会上还表演了索马里传统舞蹈,非洲学生们欢聚一堂,展现非洲民族独有的内涵和风情。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是在教育部、外交部支持下,于2007年成立的中国高校首个综合性、实体性非洲研究院,经10年多发展,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非洲研究机构与国家对非事务智库。非洲研究是浙江师范大学省重点大学建设的品牌学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