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52丨新岁话“清供” ——中华文化杂谈之一

2018-12-27 16:53:21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吴孟洋 文并摄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141.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又是一年春将至,万户千家忙过年。在这喜迎2019新年的日子里,有一种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习俗值得我们了解 和传承,那就是“清供”。

  一、清供

  “清供”一词源于佛教文化,最初指的是佛像前的供品。古人敬畏自然,敬畏神灵,常常供奉祭品祈求免祸得福,形成了传统的祭祀文化。佛教传入中国后,“禅房香花素果为供”的礼仪代替了牛羊祭。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143.jpg

  民国初粉彩清供帽桶


  清供可分有名之供和无名之供。有名之供依传统节日不同又分为岁朝(新年)之供,端阳(端午)之供和中秋之供等,从民间风俗看,又可分寿诞之供、婚喜之供、成人之供等。无名之供就是随心随意,摆上瓜果拼盘、瓶插花卉等供奉。

  清供与佛供的区别,一般而言,佛供是“物为佛用”,仪式感强,场地要求高,对象明确,气氛庄重肃穆,进供者心怀虔诚,配以音乐,点上檀香,礼佛拜佛。而清供“物为人用”,不重仪式,更重心情,可供在正堂条桌,也可供于文房、书斋、玄关,供品随意,可以是花、草、果,也可以是小盆景、艺术品,供的是个人心境,添的是生活情趣,表达的是一份美好心情。

  清供可谓是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喜与不喜,美与不美因人而彰,清供之物、清供之景可看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生活态度。千百年来,勤劳聪明的中华儿女不断创造并代代相传的中华优秀文化犹如一瓶生命清供。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145.jpg

  清晚期粉彩清供大瓶


  二、岁朝清供

  岁朝清供是清供中最重要的一种,岁朝指的是一岁之朝,即农历新年初一,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置办花果等。摆放在几案上,是年尾岁初迎春纳福的重要内容,以此感恩旧岁五谷丰登,寄托新年美好愿望,增添吉祥和瑞的气氛。

  暮冬岁首百花凋,岁朝清供淡香飘。唐代诗人、画家沈俊有诗:“柏子香中霁日妍,一瓶清供晓窗前;玉梅破蕊先含笑,春色今年胜旧年。”近代文人汪曾祺有文:“曾见到一幅组画:一间茅屋,一老者手捧一瓦罐,内插梅花一支,正要放到案上,图的题字是,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说的都是岁朝清供。

  现代人长居都市,忙碌工作,难得新岁几日闲。窗外是万里寒云,百千喧嚣,而在居所内择一案头,摆上自己喜欢的清供雅物,一本小书、一壶热茶、一碟小点……便可寄情山水、安放心灵,静候岁朝,纵是“斯是陋室”,也有“惟吾德馨”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147.jpg

  清粉彩清供节盒


  三、清供文化

  清供上升到文化层次已有2000多年,在文人雅士看来,“清”指清雅之供品,是不俗之物,仙花、瑞草、嘉果是“清”,美器、文玩古物也是“清”,静心去欲更是清。“供”表示恭敬供奉,视供品为知己,以供品代表高洁无染的文人性格。

  在秦汉时期,就开始有文房清供,把金石、古器等作为供赏品,到唐宋时期,热衷于笔墨纸砚、古器鉴赏,如北宋时有十大清供:砚屏、琴、砚台、玩石、书画、笔墨真迹、古今石刻、钟鼎彝器、水滴、异木竹。明代清玩之风盛行,清供图国画也成型了,《格古要论》列举了十三项清供物品。到了清代,清供图饰达到了鼎盛,成为了书画、竹刻、建筑、陶瓷艺术等的重要素材,与“岁寒三友”、“四爱图”等一起成了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格式画。近当代著名画家如任伯年、齐白石、张大千无一例外喜好清供主题画,均有清供画名作精品传世。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150.jpg

  清同治粉彩清供罐


  四、中国古瓷上的岁朝清供

  瓷器上的清供图一般品质较高,画面非常雅致大气,寓意吉祥,作为陈设器用于观赏。“岁朝清供”一般图案是瓶插红梅,盆养水仙,周边配以金佛手、红柿子、玉如意等。 “端阳清供”一般图案是瓶插牡丹,盆养菖蒲、艾草,周边配以粽子、石榴、五黄等。“中秋清供”一般图案是瓶插菊花、桂花,盘装月饼,周边配以荷花、莲蓬等时令水果。“山家清供”一般图案是萝卜、白菜,周边配以玉米、倭瓜等。

  盆火烈轰鸣竹,守岁筳开听颂椒。值此岁首岁朝之际,祝大家新年拥有和雅之美!

  (作者单位:金华市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81227165152.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