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12岁女孩参演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

2018-12-27 16:26: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程轶华

微信图片_2018122716251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程轶华)  12月14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晚会播出后,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但很多人还不知道,在这台晚会上,有位小演员来自永康的。她就是12岁的杨觐瑜。

  生活中的表演即兴而成

  “杨觐瑜出生在北京,在北京读的书,一年回永康一二次。有时要外出演出,也会回来办签证。”刚回永康不久的杨觐瑜外公徐元生介绍,他们一家在北京做生意18年了。杨觐瑜此次上台表演的是《春天的故事》歌舞专场。能参演这次大型晚会,主要是孩子有舞蹈特长,在选拔中脱颖而出。

  徐元生说,孩子从三四岁就有这方面的天赋,唱歌、跳舞、朗诵、二胡样样都很突出。特别是朗诵,如果去比赛,不是拿金奖就是拿一等奖,二等奖几乎都没有拿过。她就是在家里,也不会闲着的。随着一段音乐或生活中的一件事,她都会自创出一段舞蹈,与家人分享取乐。

  有一次回永康,杨觐瑜用永康土话改了一段《黄白花见网友》,并自编自演,声情并茂,很是幽默,引得家人捧腹大笑。徐元生说,杨觐瑜从五六岁开始到现在为止,曾登上过美国林肯艺术中心舞台、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舞台,在国家体育馆参加《动画.北京》演出,参加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演出等,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近两年就拿了26本获奖证书。

  排练辛苦但她不叫苦

  “在人民大会堂里的排练是不允许节目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进入,所以只有六个孩子的家长代表陪同。除了几个孩子自己化妆外,每天家长要为其他40多个孩子化妆。排练很辛苦,每天早出晚归,练得腰酸背痛,但她从来不叫苦。” 在电话里,杨觐瑜妈妈徐黎程告诉记者,自11月接到演出任务投入排练开始,每天排队、等待、吃盒饭跟打仗似的。孩子们嘴上不说,但切切实实经历了从来没体验过的辛苦。

  徐黎程介绍,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演出机会。孩子们每天要排练10个小时左右,从来不叫苦,每天认认真真地排练,以保证演出时不出一点差错。但因人多,有时只能干耗着,等了一天也只轮到排练两次。曾经在大会堂待得最长的一天是16个小时,连着三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排练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很正常的事,有时甚至凌晨1时多才结束,第二天早上7时又必须到大会堂集中。

  在训练中,汗水一次又一次浸透了衣衫,体能一次又一次接近极限,但凭借着为校争光的信念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每当走进排练厅,学生们就精神饱满,劲头十足。

  排练空隙学习文化课

  “虽然一个月没有上课,但每一天学习都没漏掉。在排练空隙,她在网上下载课程,在电脑或手机上看,并按时完成作业。”徐黎程说,尽管没有舒适的座椅,没有明亮的灯光,但她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抓住点滴时间学习文化课。

  “苦练了80天,而上台的时间只有80秒。面对成绩、面对掌声、面对鲜花,我们感同身受,由衷地为孩子们的点赞,为孩子们高兴,为孩子激动。但前进的脚步不容停滞,正如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艺晚会主旨——乘风破浪再出发一样,我们的团队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徐黎程说,所有的光鲜背后都是刻苦,所有的伟大背后都是努力。

  演出当天刚好是她生日

  “面对这么多的观众,我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发挥极致。那天又是我的生日,台下坐着国家最高领导人,我有一秒钟时间差点哭了,因为觉得自己实在太幸福了,这么多人陪我过12岁生日。”在电话中,杨觐瑜激动地说,如此高大上的生日将是她今生最美的回忆,也是她留下最难忘的瞬间。

  杨觐瑜说,她虽然得过了很多奖,但从来没上过人民大会堂这样大的舞台,给全国人民表演。她非常激动,经过这次演出,她历练了,成长了,特别是眼界大大的开阔了。这次的锻炼,让她变得更坚强勇敢,也更加自信了,也让她感悟到,任何的成功都是需要百分之百的努力换来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