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发挥“四港”优势 构建智慧物流生态圈降本增效

2018-12-26 15:11: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记者 徐益丰

微信图片_2018122615105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记者 徐益丰)  目前,金华铁路南货场始发的中亚班列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这不仅为企业省去了节点运输、异地报关等系列流程,还能节约12%的物流费用,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港口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金华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推动形成“宜水则水、宜陆则陆”的运输格局。加快铁路金华南站、义乌铁路西站等铁路枢纽项目建设,形成“铁港”;加快以金华传化公路港为核心的公路港项目建设,形成“公路港”;加快罗洋作业区、女埠作业区等项目建设,形成“水港”;加快义乌航空物流基地项目建设,形成“空港”。做强公铁、海铁联运品牌,推动公水、江河联运发展,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即便如此,燃料成本、人工费上涨幅度不小,这些无法避免的成本上升,怎么减?金华的探索是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新动能,以物流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有效对冲不可抗拒的成本上升。

  依托传化智联“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金华传化公路港打造“线上+线下”的智慧物流生态圈,为广大物流群体提供配货、存储、运输,以及吃、住、行的一站式服务;线上则依附“陆鲸”“易货嘀”“传化支付”等传化互联网产品,构建开放共享的智慧物流体系。通过“物流+互联网+金融”,这个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有效整合了“小、散、弱”的物流企业。

  前不久,金华合丰公司跨境电商北美售后服务中心和体验展示中心被列入浙江省跨境电商重点服务平台。背靠母公司合丰集团强大的物流仓储能力和自身的渠道网络,合丰科技为客户提供北美跨境电子商务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海外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多渠道营销推广服务、电话客户服务等。公司负责人孙宇烽表示,合丰科技为美国餐馆提供食材配送、品牌设计、做账报税等服务,依托的是不断降低成本的思路。然而,合丰科技的“创意”不仅于此,它还将触角扩展到跨境电子商务领域,通过母公司在美国的渠道和网络,合丰科技把婺州窑瓷器、义乌饰品、永康煎锅卖到了美国。

  金华围绕数字经济“一号产业”建设要求,加快推动智慧物流体系建设。一是重点打造物流电商融合发展的智能物流服务体系,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推动阿里巴巴金义电子商务新城、金华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二期(京东)等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运力优化、“互联网+”大车队等高效物流新模式,提高物流资源集聚效率;三是深入服务跨境贸易,加快推进金义综保区、义乌B保、金华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中心等跨境服务基地项目建设。


编辑:金思成